1011002234.jpg - 用戶貼圖..

像所有的日子一樣,
這條交通流量頗大的往交流道的馬路,
如同平時一樣的,
有無數的重型卡車和砂石車經過,
我騎著一台小綿羊進入加油站,
馬路上的塵沙弄得我幾乎睜不開眼睛。
出了加油站,
眼前出現了讓我驚住的畫面,
竟然有一位婦女把小孩捆在身體前面,
趁著車輛停下來的時候向他們兜售玉蘭花,
這畫面讓我獃住了有幾十秒,,
然後一面看著她一面走開。

回家以後我心裡面還一直掛著這件事情,
吃飯的時候前面的什麼菜一點也沒有注意,
打開飲水機結果水一直流滿了杯子還不知道,
那會是怎樣的一家人呢?
滿腦子都想著她一定很需要人家幫忙吧?
後來決定午休的時間去看看她。

去的時候剛好她剛好正在加油站的旁邊休息,
我向她打了招呼問她吃了沒,
她有點驚訝但是還是微笑的回答我,
說是早上吃了一個麵包,
問她是這裡的人嗎?
她說搬來這裡一年多住在交流道附往山上的房子,
一個月租金是八千元,
懷抱裡的是她最小的孩子。

說起小君君她不禁得意的秀一下小孩,
出人意外的她長得眉清目秀的,
膚色很白, 小嘴相當可愛,
可見母親雖然每天把她帶在身邊,
卻還是保護的很好,
養的白白嫩嫩的很健康的樣子。

她告訴我說她家裡有四個孩子,三男一女 ,
小君只有三個月大,
因為找不到人可以照顧,
所以她做生意的時候就帶在身邊,
雖然很辛苦可是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交流道附近的車流量很大,
我們坐在加油站出口的花台上說話,
必須很大聲才能聽見,
然後她說:
加油站的員工們都很好,
有時候有多的便當會給她吃,
也讓去廁所的時候幫她看小孩,
對她很好她非常的感謝。

我微笑的看著她,
她的身形相當壯碩,
五官有原住民的血統,
可是臉部相當有肉,
撐開的五官看起來有種不對稱的溫柔,
原本以為這個苦命的人會相當悲觀,
可是她卻非常樂天知命,
總是笑嘻嘻的說話。

她跟我說家裡的四個孩子是之前她和前夫分別生的,
前夫帶一個她有兩個,
最小的小君則是她和現在的丈夫生的,
我問起她的經濟情況,
她說目前老公失業中,
原本以前是作亞焊打零工的,
有工作作沒有工作的就休息,
但是之前工作有點問題就休息在家,
所以目前是靠她一個人賣玉蘭花維持家計。

她伸出左腳給我看她腳上的傷痕,
那是之前不小心受傷的,
因此走路孩有點跛跛的,
不過她又很高興的說,
她家裡除了她之外,
其他人都非常健康。

她告訴我說家裡面之前欠了八十萬的卡債,
但是因為之前賣香腸時候有買了一個房子,
雖然現在繳不出貸款必須要被查封,
但是因為名下還有不動產,
所以沒有辦法去登記低收入戶,
加上她戶籍也不在這裡。
目前只是靠著她賣玉蘭花過活,
玉蘭花的收入一天生意好的話大概有八百塊錢,
可是遇到天氣不好就沒辦法賣。

後來回家之後我找了很多的相關單位連絡,
都沒有下文,
因為她並不是急難的個案,
身體沒有殘缺,
老公也只是暫時沒有工作,
並不是失去工作能力。
慈濟很盡責的去拜訪過他們,
但是回來後師姐很無可奈何的說,
雖然他們的遭遇很令人同情,
但是因為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太多了,
有太多比她更需要幫忙的家庭,
補助沒有辦法申請下來。

我把這消息告訴她,
她反而很驚訝的說:
「沒有關係啦 ! 沒有申請到補助也沒有關係啊 !
他們本來就還可以工作直是暫時不方便而已。」
她很硬朗的說,她的腳就快要好了,
等到她老公找到新的工作他們就沒有問題了,
我很抱歉的把一張一千元捲成小小的塞在她的手裡:
「給小君買奶粉吃,不要嫌少。」
她的眼睛低下來望著四周的車子,靜靜的看著我,
沒有說話但是收下了錢。

幾個月之後我還是常常看見她穿梭在車陣裡兜售她的玉蘭花,
她其實是生活的相當吃力的,
但是她並沒有埋怨任何人,
像一隻蝸牛一樣拖著體積比它大很多的殼,
繼續默默的向前走。
在社會裡其實有很多這樣樂天知命的人,
像之前蠻牛案中毒的勞工,
雖然承受著因為治安不良給他們的傷害,
但是他們還是婉拒了賠償。
原因是他們還過的去,還能工作。
這些錢應該給更需要金錢幫助的人,
他們都是最基層的勞工,
一天沒有工作就沒有飯吃,
但是他們的心靈相當滿足富有,
知道珍惜社會資源。

我知道交流道的公路上還是繼續會有一個母親在賣著玉蘭花,
也知道她會繼續勇敢的活下去,
雖然我幫不上什麼忙,
但是希望把她的事情寫出來,
讓大家知道一個堅毅勇敢的母親的故事,
我看著她穿梭在車陣中的身影,
心裡默默的祝福著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