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前夕是萬眾騰歡共同慶祝救主降世的大節日,25年前的這一天,傳來台灣名影星谷名倫在台北市光復南路二段的光復樓12樓跳樓自殺身亡的噩耗。

誰也不能相信為人循規蹈矩,不消極不懦弱、既樂觀又具進取心的大好青年谷名倫竟會輕易放棄一切抱負與寶貴的生命走上不歸路,最教人惋惜的是谷名倫的電影事業心如日中天,在他的人生旅途中只不過是短短的29年。

消息傳來人們一直以為是新片搞宣傳噱頭。但過後大小報章天天大篇幅圖文並茂的報導,教人不得不相信而感到驚愕不已。

谷名倫當天身穿黃色短大衣。米黃色短褲,沒攜帶身份証與駕駛執照,褲袋中尋獲一個皮夾,內有3千多元台幣,一張印有“年年有餘”之卡片,後面寫著“谷名倫”三個字,事發因腦部受劇烈震盪至面部肌肉扭曲沒人認出是谷名倫

谷名倫死前並無任何徵兆,死因成謎議論紛紜莫衷一是,各界輿論沸騰,流傳出谷名倫不惜一死有好些模棱兩可的原因。

雖有人言之鑿鑿謂谷名倫自殺前有“遺書”,卻被警方“沒收”不予公佈,台灣演員公會同人大感氣憤要求調查真相,結果“遺書”不了了之。

有傳聞台省文化局頒發十個獎狀予中影出品的鉅片《黃埔軍魂》,身為第二男主角的谷名倫卻無份,自認有失面子而自殺,有人認為是摒出得獎人之列,是提攜谷名倫入影圈的恩師劉家昌搞鬼,其實劉家昌只不過是一位導演,中影是台灣官營機構,如何能隻手遮天由他一人決定。 

又有傳聞謂谷名倫針對當時台灣電影圈黑幕重重以“屍諫”方式自殺,為何谷名倫不將自己所受的委曲公諸於世,竟不明不白地去死又“諫”了什麼人?倘屬事實,確實“太傻”,死於輕於鴻毛,不值人們同情。

谷名倫死時正值將與女友張璐訂婚,兩人感情融洽,兩天前還購置訂婚戒指,當天早上兩人還一起用早餐,厭世之說顯然不成立。

有人傳出谷名倫不是自殺而是被殺之說,當天谷名倫拍戲因衣服不連戲,故回家取戲服,裝入一個旅行袋外出,死後旅行袋卻告失蹤,假設谷名倫是由其中一層樓被人推下墮樓而死為何旅行袋卻告失蹤,以谷名倫的為人不會跟人結仇,又有誰會出此毒手?

事發當天谷名倫正拍攝影片《落花流水春去也》的一場自殺戲,也因而傳來谷名倫為了想演出逼真求好心切,於是摹擬自殺動作,從空房子窗口爬出,雙手攀緣牆壁一個不小心失手摔下墮樓而死,由於無目擊證人,教人感到疑惑為何會作此危險舉動?再說那個旅行袋該不會“消失”的,無疑又是一項懸疑的說法。

種種的臆測:為情自殺,沒面子厭世,被人陷害,摹擬演出失足墮樓……25年了,並沒有因韶光無情的流逝而真相大白,至今依然是人們心中留下永不解的謎。

《初出道即獲大獎》

谷名倫於1949年7月3日在台北出生,乳名涵涵,父親谷風,母親陳麗云是中國內陸舞台劇演員,舅舅陳又新是50年代港台影圈演員,小學四年級演午台劇獲得第一名的谷名倫因愛好戲劇藝術,中學畢業後即進入“中國藝專”電影組求深造,畢業後參加1970年台視舉辦全台灣歌唱比賽獲得民謠組第一名,想不到被中視捷足先登簽下兩年基本歌星合約,谷名倫從此在熒光幕上唱歌成為電視歌星。

當歌星一年後,因適齡服兵役剃光頭,櫛風沐雨過著當兵軍人的生活,後來在《黃埔軍魂》中飾演軍官,可說完全投入駕輕就熟發揮服兵役的軍中生活之演技。 

谷名倫退役後重返藝壇,從歌壇轉入電影圈共度過8年的影藝生涯,一共拍了30餘部電影,第一部處女作是由劉家昌執導與林青霞結片緣的《云飄飄》。谷名倫這個名字開始在電影圈傳開。

1978年谷名倫憑《日落北京城》榮獲台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溫柔和善,對工作熱誠,待人接物彬彬有禮,公認潛質極佳的小生谷名倫,也因人緣絕佳,為人隨和與大量當年紅牌女影星如甄珍、林青霞、林鳳嬌、張艾嘉、胡茵夢、王釧如、唐寶云……等合作愉快,人人讚不絕口。

谷名倫認為拍電影是他的終身職業,擁有當一個出色導演的理想,更搜集大量中外電影資料,準備出版一本《一千部難忘的電影》,死前已處理了500部中外名片資料,孰料“出師未捷身先死”遂成遺憾。

谷名倫曾兩度來我國,1977年2月農曆新年期間聯袂唐寶雲、夏玲玲、鄧美芳、紀寶如等巡迴吉隆坡、怡保、檳城等地,同年5月與胡茵夢隨《云深不知處》一片在戲院登台宣傳,墮樓身亡期間原訂來我國演唱,因拍片忙碌而押後,未能逃過惡運劫數徒呼奈何!

長眠於台灣陽明山私人墓園的谷名倫,墓碑上留下了他的父親懷念他的字句:“名倫愛兒:生平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你用畢生的心血熱愛影劇藝術,並以短暫的生命交換永恆的價值”他生前的女友張璐則以義妹之身份刻於墓碑上,谷名倫隨著“落花流水春去也”告別人間,如今墓木已栱,人們愐懷他之際,心中未免有個疑問:谷名倫為何會死?感到歔欷不已!

http://blog.wangyou.com/log.php?id=106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