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佰伴在新加坡設立分店,成為它“殺”向海外的第二個階段,這是和田加津的丈夫在19736月作出的決策:“如果八佰伴真心以辦店奉獻赤誠之心,那麼新加坡人就會通過八佰伴理解日本人。假如八佰伴在新加坡發展成屈指可數的商店,而這時新加坡政府要把商店收歸國有,也可以拱手送給新加坡人民,對此八佰伴要做好心理準備。”

 

  當時,新加坡的人均國民收入不高,消費需求也不大,還存在強烈的反日情緒,但八佰伴看好新加坡的政治穩定、經濟增長率高、發展潛力巨大,毅然作出了進軍新加坡的決定。

 

  19731024,丈夫和田良平猝然逝世。19749月,“果園店”作為八佰伴在新加坡的第一號店開業了。

 

 

  67歲的和田加津含悲忍痛,於19747月親自飛到新加坡,為那裏的新店職工講課,傳授“奉獻與愛”的八佰伴精神。她說:“無論對方反應如何,八佰伴開店的使命就是要讓新加坡國民幸福,他們與八佰伴是命運共同體,他們如果不幸福,八佰伴也不會幸福,怎樣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首先要懂得愛父母、愛家庭、愛國家,才能懂得愛顧客,我以前是豁出性命幹過來的,在新加坡即使要我像過去一樣去拼一拼,豁出性命也要使它成功,把全身心投入職工教育就是我的使命。”

 

  86,她的教育開始了,招收的650名員工全部參加教育培訓,她在炎熱的新加坡度過了激動人心的75天。她每天四個小時,向新店員們灌輸怎樣掌握正確的人生哲學,以通俗活潑的形式,把她的心靈法則傳授給大家。

 

  “果園店”開張不到一年,就開始盈利,規模也不斷擴大,職工人數達到1500名,日本人員只占10%。八佰伴在新加坡開設分店成功以後,便向香港、東南亞國家進軍,也為進一步在美國乃至全世界設立分店,做了準備。

 

  1987年,80歲高齡的和田加津,又親赴汶萊、馬來西亞、香港、美國紐約,從事職工教育。

 

  19882月的一個早晨,82歲的和田加津夫人,在洗臉間剛想伸手拿毛巾,突然一陣劇痛向腰間襲來,一下子就無法站立和行走了,住院20天后,病痛減輕,醫生囑咐她需要靜養,但久治不愈的脊髓疼痛,仍時時折磨著她。

 

  在拄著拐杖行走的情況下,她去公司參加100名高中畢業的新職工大會,看到那些純潔無瑕、眼睛炯炯有神的青年,她一講起來就收不住了,把自己的身體忘到腦後,一口氣講了兩個小時,她的病又犯了,經過吃藥加靜養,剛有好轉,她又抱病參加有160名大學畢業的新職員的大會,講了三個半小時,結果可想而知。

 

  19889月間她又親赴紐約,出席了八佰伴紐約店的開業儀式,在927從紐約飛往東京的客機上,她寫完了自傳《我的經營之道》最後一行字。

  和田加津把這一年稱作“新生82歲的起步”,她興奮地說:“我正是新生82歲的和田加津,為了職工的幸福,為了八佰伴的繁榮,願以世界光明化運動為使命,奉獻終生。”

 

  1993428,和田加津因患心肌梗塞猝然逝世。

 

  隨著八佰伴海外事業的發展,儘管國度民族、歷史語言、生活習慣不同,但是,和田加津用她畢生精力播下的“奉獻與愛”的種子,正在全球紮根,在各地發芽。

 

  19903月,八佰伴國際流通集團總部移到了香港。八佰伴的這一舉動,自然是看中了作為自由港的香港,是個稅金規避之地,稅率很低。當然,更重要的是,八佰伴要進入中國大陸這個最富吸引力的潛在市場,不僅可以在中國設立分店,還可以利用中國大陸的廉價的勞力、產地,與當地的百貨店合資設立分店。

  1991年,八佰伴以國際流通的混合企業為目標,提出了四個經營戰略:一是設立國際大型店,二是展開國際性的飲食連鎖店,三是開發旅遊事業,四是進入中國擴充專門連鎖店。

 

  很快,八佰伴在中國的商貿活動活躍起來,1991年在深圳設立了合資分店,1992年年初它又與中國最大的百貨店——上海第一百貨商店合資,在上海浦東新區開設了大規模的零售企業,北京的賽特商店也是它的分店。

 

  八佰伴在美國、加拿大等16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分公司,被譽為“世界流通之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