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朋友傳來的email 有關罹患胰臟癌的知名教授
Mr. Randy Pausch 的演講 VIDEO 讓我體會了很多事情
其中有一件是
 
sometimes takes a while to see good in people
人的美好需要時間來體會
 
其實, 不僅僅是人, 任何事物的美好也都需要時間來體會
例如, 一杯好茶, 如果沒有放鬆的情緒,
只是把他當成開水一樣的喝下去, 味道絕對是不同的.
又好像是魷魚這樣的東西, 如果只是剛剛捕捉上岸的活魷魚,
滋味淡到幾乎沒有, 但是如果說加上陽光的曝曬
乾燥之後烤出來發出的香味, 就是好幾公尺都聞的到
時間就像一個魔術師, 耐心等待加上仔細品嘗
很多東西都會變得異常美味.
 
愛情,又何嘗不是如此.
 
剛開始認識一個人的時候,當然第一眼就是被對方的, 外表, 聲音, 身材所吸引,
只是人和人之間並不是如同人偶一樣, 只要對方能夠被自己好好的擁抱就能夠過日子
很多人在談戀愛的時候似乎都加入了太多的想像,
對方的一些在普通不過的舉止也會被自己加入了很多想像去美化
因此當對方有些不正常的態度發生的時候也會自己替對方找藉口
寧可欺騙自己去維護這美麗的幻想.
討厭一個人的時候也是這樣的, 對方的一些明明很普通的言詞
也會記住很久的時候並且一在的重複抱怨著
有時候講久了,事實已經變得不重要了
只剩下抱怨時的高亢情緒帶來少許安慰
因為無力去改變事實或是...根本不想去改變.
 
這讓我想起以前我的一個以色列女友 Tal
那年我認識她的時候她才剛滿二十歲
長長的捲髮, 苗條的身材
清秀的五官加上些微的雀斑俏皮的點綴著
臉上的大眼睛經常帶來讓男人目眩神迷的訊息
當她告訴我說她以前有足足八十五公斤重
實在太讓人不敢相信, 眼前的她明明就只有四十多公斤
說著她就掏出她的照片給我看
照片上是一個穿著迷彩裝扛著長槍以色列女兵
她說她們在以色列人人都要當兵的, 女生也不例外
在軍營裡面她嚴重的內分泌失調
拼命的吃東西來掩飾自卑的情緒
青春年華就耗在軍營裡面每天操練使她都忘了自己是個女生
 
但是這和我所認識的那個讓許多男性著迷的她實在太不同了
更令人羨慕的是她們家還很有錢
她跟著親戚住在多倫多的BAY VIEW 那是很多有錢猶太人居住的區域
佔地足足有一萬多平方呎
一眼望過去房子變得很小只看到廣闊的綠地
這樣的她在一個月之內迅速的愛上了隔壁班的一個義大利男生 Giovanni
當我發現她在上課的時候一直寫著這個名字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他們兩個人已經迅速的發生了親密的關係
只是她一再跟我保證她是她的第二個男朋友
她從來沒有這麼快的男女關係
 
在我們大家看起來這兩個人簡直就是兩個金色的蘋果互相照亮
俊男美女的搭配放在街上好像是服裝秀模特兒在走秀一樣
男生不僅長的帥而且爸爸是個外交官在首都渥太華工作
平日裡兩人就開著老爸的吉普車來上學上街兜風
掛著專屬於加拿大官員專用的紅色車牌看起來特別拉風
Tal 經常跟我說他們的事情,他家裡有多少家人
他們在加拿大的房地產在哪裡
有幾台汽車, 財產有多少
我聽到的都是數字的總合, 這對於數字白痴的我來說
辨識上有點困難,但是我還是非常配合的聆聽她的快樂
一直到有一天她開著那輛紅色車牌的吉普車來找我
 
我關上門後她一句話都不說, 開始開著車子狂飆
我看著儀表板上面的速度數字開始冒冷汗
然後我問她說: 妳吃過飯了嗎?
沒想到她就開始一連串語無倫次的說話中間夾雜著破碎的英文
少許的希伯來語和不算少的F開頭的字眼,還有大力抽著鼻子的聲音.
我勉強拼奏起來的是:
她的義大利男友說要回國一趟
臨走之前把這輛車子借給她開
而且說只一個月馬上就回來
但是才過了一個多禮拜她就非常想念他
於是她就打電話過去,是個老阿嬤接的
她用很勉強的英語跟她說她孫子GIOVANNI不在這裡
在另外一個地方然後很好心的給了她電話號碼
結果打了電話過去竟然是個女生接的
她告訴她說:她是GIOVANNI的女友
那女生用很重的義大利口音英文跟她說
GIOVANNI 只有一個女友, 那個人就是她
她絕不讓他接電話
女人倔強的時候那是很驚人的
後來她就打電話過去特地在義大利半夜兩三點的時候
把他們家全家人都叫起來了
電話裡面可以聽到一堆人用義大利話開始吵架
這時候我的腦袋裡面不禁把希伯來文那種很多喉嚨發音的語言
加上高亢低迴義大利文結合在一起顯現出了一個有趣的畫面
 
就在我正自得其樂的時候
我發現 Tal 的訴說已經停止了
她正兩眼發直的看著前方的擋風玻璃, 對我說:
"JENNIFER , 你看到那棵樹了嗎?"
我說看到了, 然後她抬了抬下巴堅定的對我說:
"我要用這輛吉普車去撞那棵樹"
這下子換我兩眼發直, 我吞了吞口水, 結巴的說:
"不會吧, 妳冷靜點啊. "
其實我內心正狂烈的吶喊著:
"妳想幹啥都沒關係, 但是先讓我下車吧!"
結果她真的瞄準了一棵樹準備要撞下去
她說:"我要把這輛車撞爛!"
我忘了後來是怎麼結束這場鬧劇的
好像是她醉倒了而我拉了手煞車之類的
反正最後是我勉強的用彆腳的手排技術把車子和人都送回去了
 
後來TAL就好像沒事一樣
從此不再提起GIOVANNI的事情了
即使後來我真的看到那男生回來幾天又走了
她也絕口不提, 我當時猜想過是不是有可能發生那種
以色列女兵提著卡賓槍槍殺男友的社會新聞
所以這件事情從來沒有發生過
課程結束之後TAL就正式申請移民定居在多倫多
在BUDGET租車公司幹起了租車小姐
後來我也就失去她的消息了
我偶然會想起我這位瘋狂的朋友
就在看著國際新聞以色列的自殺炸彈客的時候
會有一種錯覺覺得新聞裡面某個角落會看到她
 
我想當真正的幸福來臨之前
一定發生很多的事情來考驗著我們
也許是一些美麗的幻覺好像考前猜題一樣的
一開始你可能轉著2B 鉛筆填下猜到的答案
然後你發現有一題剛好就是你昨天晚上看到的題目
於是你興奮的填下正確的答案
然後我們就像訓練多次的天竺暑一樣
懂的用安全的方法取得食物
就好像我們經過多次失敗的戀愛之後
終於明白取得人生幸福的方式
而那就是---
 
sometimes takes a while to see good in people
人的美好需要時間來體會
 
就算是最高級的魔術或是幻象也沒有辦法表演一整天啊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