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轉自賽德克巴萊官方網站之討論區


=========================================================

美好的事1
我親愛的朋友

一直都想找個時間好好寫一封信給大家,但是實在不知道怎麼開始這封信…已經三年多了,而賽德克巴萊還是停在原點。這四年來,每次我所遇到最心酸的問候語是:『嘿!小魏,你賽德克巴萊進行到哪裡了?』包括許多熱心網友的留言詢問…並不是我不屑回應,而是真的不知道該從何說起。所以今天就和大家好好交代,這三年多以來,我們做了什麼。文章可能會很長,請耐心。


美好的事2
從2004年二月中網路募款機制啟動開始。這期間,乙太片所義務幫我們做網頁,戰國策贊助我們網路空間,許多網友們也組織起義工團,想協助募款…當時我也真的以為或許透過募款真的能讓賽德克巴萊做成也說不定。募款期間,我和我的夥伴阿鑾也透過業界的陳國富、黃志明、陳柏銘、張筑悌、連意真等人的協助和幾家創投公司洽談過,但畢竟我是一個導演,是個技術人員,實在招架不住如叢林迷霧般的商業語言,只能在許多質疑的聲浪下退去…而網路募款方面,一方面是我一開始就以太過保守的心態在運作,另一方面還是得歸咎於政治,正當網路上開始普遍流傳我們的募款計畫的同時,發生了319槍擊案,也是自這一天起,網路上的政治猜謎掩蓋了募款計畫…而當時的我,又因為不願讓網友所組織的義工團以販賣商品的名義募款,造成義工團成員對我的不滿,因而解散…或許是我太頑固,或許是因為我太在意整個影視業界裡的異樣眼光。

美好的事3
2004下半年,山區部落風災、水災不斷。行政院針對電影政策提出了:撥放專款十億邀請李安回台拍攝鄭成功傳。針對觀光政策提出了:觀光客倍增計畫。針對山區土石流提出了:國土復育計畫…李安婉拒鄭成功傳的拍攝、觀光客倍增計畫內容未定、國土復育計畫受到質疑…我因此又重燃起往政府找錢的遐想…我透過了嘉蔚、元鈴、惠文的協助重新寫了一本以電影拍攝開啟台灣原住民文化,配合山地體驗觀光及將原住民美食、工藝國家品牌化,繼而行銷國際,以達到台灣國際形象的基礎定位(有機會再將此一廂情願的計畫放在網站裡)…我們談了文建會、原民會、新聞局、民進黨族群事務部和幾位原住民立委…贊同歸贊同,但終究還是一廂情願。政治語言,我也不懂。

   一年來的挫敗,老戰友也萌生退意,我也沒有立場阻止。我努力調適自己最終的孤軍奮戰:賽德克巴萊的運作是一場長程的接力賽,每一棒都有他的使命,一棒接過一棒,看他們賣力奔跑的體態多麼優美……唯獨我必須跑完全程。我邊跑邊等待著下一棒的出現。

美好的事4
   2004年底,透過嘉蔚的姐姐嘉妤的介紹,認識了李竹君…經過他深思熟慮了幾個星期之後,同意接棒一年。緊接著,透過網路知道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竹君擬定審查的計畫書…希望能從而得到一百萬的資助,讓我們能繼續運作尋找到投資者…但名單宣佈,我們終究還是落了空。

之後,我們又找來了瓊德、偉銘、士賢、謝康等朋友們一起來協助運作出一本符合投資商機的企劃書,希望找到投資者及第一筆的運作贊助金。經過幾個月的討論、推翻、辯論之後,終於信心滿滿的完成…而剛好也是在2005年四月左右,透過電影處周處長的協助,我們得以在新聞局針對幾家企業、創投公司公開簡報說明。透過劉睿龍夫妻及許多朋友的協助美編及翻譯,熱騰騰的企劃書放在每一個可能投資者的面前,那是第一次讓我覺得我缺少了一件西裝…這是一場非常成功的簡報,卻功敗垂成於我們無法提出詳細的投資報酬數據。也就是說,這是一件從來沒有前例可循的案子,致使我們當時無法提出一份足以讓人信賴、參考的回收數據。

美好的事5
   一年募款的時間截止,所得約四十五萬元,離理想目標是那麼的遙遠…我們履行承諾,將所有的費用捐給了世界展望會,專款專用於部落學童的教育基金。遺憾難免、責難難免。

   隨後是一年一度的坎城市場展,由家玲陪同竹君前往試探可能的商機。『您好,我們是來自台灣的電影工作者,我們有一部電影想尋求資金合作……』兩個女生揹著大包小包的資料,循著大會手冊一家一家地拜訪了各國製片公司尋求國際合作…早就已經知道的結果,還是試了又試…

   我們害怕數字,卻也永遠不能擺脫它…透過竹君的關係,又找來她中華開發的朋友孔德儀及曹銘峰的協助,終於透過層層分析比對後,順利地計算出賽德克巴萊最樂觀及最悲觀的投資報酬率…但是商業思考的最大現實是,所謂的賺錢是要達到每年百分之一百三十以上的回收才算數…我們又被擊垮了一次。竹君一氣之下,直接當著我的面拿起了電話撥打104問出了許多大企業總公司的電話,再撥打轉接上董事長特助或秘書,直接告知我們想提案的動機……就這樣,我們開始了和各大企業的董事長、總經理;各大基金會的董事長、秘書通訊聯絡…我們甚至和施振榮先生有幾封電子信件的往來…結果,結果是我們連坐下來談的機會都沒有。

美好的事6
2005年的上半年是我戰鬥力最強的一段日子,2005年的下半年卻是我最沮喪的時間。再屢遭淘汰的衝擊之下,竹君提前一個月結束了她的工作…我又回到了一個人。這段期間我終於日積月累地將整部電影的分鏡表全部畫完,共三千多張…兩年來,我從一個不會畫圖的人,變成如今想畫什麼就畫出什麼。看著三千多張的分鏡圖,也算是一項成就。

   確實地沉寂了一兩個月後,我終於省悟了我早就知道卻一直不願面對的問題:我找不到錢的原因,跟賽德克巴萊無關,而是因為我是魏德聖而不是李安。這樣的說法並不是在自怨自艾,而是我承認了失敗的根源…我又恢復了戰鬥力。

美好的事7
我評估了一下市場潛力,我計畫將日本及台灣的電影版圖做結合,因為以亞洲而言,這兩個國家的人民思維、生活品質最接近,也最符合賽德克巴萊的主力市場。因此在賽德克巴萊之前,我想要先運作一部低成本電影,完全商業傾向的熱鬧類型,仿照賽德克巴萊被質疑的點。在題材上:主角採用數名沒什麼名氣的非職業演員、配角採用日本國際卡司、本土熱血、小人物的反擊、熱鬧又帶著一點歷史的哀愁……在行銷上:企業品牌結合、音樂市場結合、日本市場結合、大陸市場結合、企劃擴張收視族群的年齡層。一定要來個面面俱到,運作成一部真正高票房、高收益的電影…在此不便將細節一一說明,總之,絕對不是空洞無味的陳述企劃,是有漸進方法的…而這也是我們兩年挫敗所換得的思想成長。同時我也將我很久以前的一部電影劇本,重新修改成一部完完全全的日本電影劇本,也許有另一項選擇的機會…

   我有了心理準備…賽德克巴萊的完成,是一條長遠的路。想想莫那魯道發動霧社事件的時間是在忍受屈辱的二十年後…二十年吶,想想也就釋懷了。既然大家質疑的是我執行賽德克巴萊的能力,那我就以一部低成本電影先發,證明自己的執行能力及行銷邏輯…關於此,我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和能力。

美好的事8
  2006年初,以前楊德昌工作室的同事何志敏接棒。她將新編寫、修訂的兩本低成本劇本連同賽德克巴萊劇本,一起交付翻譯成日文劇本。兩個月後,我們以三部電影包裝成案,往日本探求合作契機…我們查遍所有日本電影公司的資料,並篩選其中最具可能性的二十家寄出我們的聯合包裝,讓他們選擇喜好劇本及合製意願…很快的我們得到了其中三家很明確的回應合作意願,我們也為此跑了兩趟日本。為了讓這三家日本公司提高合資意願,我們也積極在國內尋求其他的資金,並決定報名今年新聞局的的長片輔導金……

   2006年七月初,好久不見的竹君突然興奮的來電:『小魏小魏…有人要贊助你的賽德克巴萊了…』多麼令人全身發抖的一段話,苦等了兩年半的天使終於出現了……這是一家新創品牌,專營頂極小米酒的吼嗨亞有限公司。

美好的事9
第一次見面,年輕的黃經理開宗明義地就對我們表示:是真的被我們那五分鐘感動,又當知道我們整個尋找資金的過程,便決定無論如何一定要全力幫助我們,因為當初他要以小米酒來創立國際品牌時,所遭遇的挫折和我們一模一樣,但他有幸遇到了他的貴人。見面當天,他的貴人許嘉田先生也出現…好巧不巧,許先生也和我一樣是台南人,和我一樣屬長老教會系統,他也承諾將全力牽線協助……突然間我覺得我好像在夢境。

   第二次見面,吼嗨亞黃經理以品牌經營的概念對我提出許許多多的後續做法,都是非常智慧而縝密的,包括每買一瓶小米酒就撥款5%作為運作贊助金,包括請許先生牽線尋求更多的運作贊助金…唯獨一項讓我突然猶豫的機制:重新啟動網路募款,並結合全國7-11店面募款…其實早在第一次網路募款結束後,就有許多網友建議重新募款,幾個月前更有一位教師作家王至劭也強烈的要求我要重新坐大募款,但我都毫不考慮地拒絕。

美好的事10
『讓企業基金會的贊助金成為你繼續運作賽德克巴萊的動力,讓全民的捐款參與賽德克巴萊的全部拍攝經費!再將影片完成後的所有回收交付信託,回饋公益…』『可能嗎?要三億耶!』『不可能嗎!才三億耶!』黃經理這麼說:『魏導演,當一個不認識你的人,在沒有任何信任基礎下,願意掏錢給你,讓你去完成這件事…那你知道你想完成這件事是多麼的美好嗎?而美好的力量有多大你知道嗎?』我知道,我當初不也是有此想法才發動網路募款的嗎?只是,我的力量又如何了呢?『魏導演…』黃經理話鋒一轉:『我們中秋節發行兩萬套的小米酒,總額的5%會有約九十萬的金額,到時你計畫要怎麼運用?』我一時傻住,這是第一次有人要給我這麼一大筆錢,而且讓我有自由運用的權利…

『九十萬…我想重新開啟銀行的信託帳戶,將之前捐出去的四十五萬補進信託帳戶裡,算是給第一批捐款者一個交代,再利用剩下的四十五萬重新編輯網站,請專人長期的、全力的運作賽德克巴萊…』我決心再革命一次。

後來,小米酒沒排上中秋節檔期,重新募款找不到有力的說法而計畫流產。

美好的事11
緊接在吼嗨亞小米酒之後,新竹商銀的蘇先生也和我們聯繫,希望能以他們銀行的力量為我們重新啟動募款,這時我又認識了一位已經默默地幫賽德克巴萊發表了一百場的演講的政大老師王雅萍…我們三方重新坐下來討論重新募款的配套做法,於是參考之前吼嗨亞公司的計畫,又尼出了一份『原始榮耀計畫』…之後新竹商銀和渣打銀行合併,『原始榮耀計畫』又遭擱置。

2006年年底我們以『海角七號』這部中低成本的音樂電影申請到了五百萬元的輔導金,也得到電影片場及後期公司的一千萬器材投資,目前也正在尋找製片期間的兩千萬製作費…但對於賽德克巴萊我們仍然沒有懈怠…

美好的事12
若是要重新募款,就不能再失敗,一定要有強而有力的開場才是。於是2007年初,透過朋友中旺和靜茹的介紹認識了一個基金會的主管,希望能透過他的關係先找到幾個有贊助興趣的企業主,讓重新募款的啟動有個基礎根基。這場會議,希望的開場,失望的中繼…又希望地收尾。在大家時在想不出什麼樣的根基邀請企業主捐款時,他突然看的我帶來的一大包東西:『那是什麼?』『那是我這花兩年時間所完成”賽德克巴萊”整部電影的分鏡表!』他靈機一動…『我認識yahoo拍賣網的經理,我介紹你們認識,看有沒有可能將你畫的這三千多張分鏡表po在網路上,透過一個個的競標模式來募得第一筆拍攝資金…』


期待豐收
我們都覺得這是再好不過的作法,雖然我們還沒跟yahoo拍賣的經理見到面,但我們也努力再規劃啟動的時機該在什麼時候最有話題性,畢竟就如我說的,重新啟動募款可不能在失敗,要不就玩完了……所以目前計畫就等到今年把輔導金電影『海角七號』完成後,連著『海角七號』上映的話題,一起啟動『賽德克巴萊』的第二次募款……

我們從來沒有放棄過…

我以聖經傳道書第三章和各位共勉。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這樣看來、作事的人在他的勞碌上有甚麼益處呢。
我見 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


萬事美好


2007/6/5 魏德聖



其實我不喜歡小魏這個人
他其實也不是那種會討人喜歡
懂得人情世故的人

不過我欣賞所有不放棄夢想的人

不管前面的牆有多高
還願意一再嘗試去翻越的人
是值得鼓勵的

雖然我已經不像幾年前那樣有時間和精力去支持賽德克巴萊
但是我仍然對小魏給予祝福

以前我曾經說過
如果他放棄賽德克巴萊的話
我會看不起他的

但是我沒有想到
一個人可以作傻瓜到這樣的程度
撐到這種地步

算我輸了好了

加油 小魏

有一天奇蹟會出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