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03693648__1.jpg 10063285_110264037034.gif

Wladyslaw Szpilman
瓦迪斯瓦夫.什皮爾曼(Wladyslaw Szpilman),波蘭鋼琴家,生於1911年,於200076辭世,享年88歲。

  或許是家族基因的遺傳,或許是後天的薰染,瓦迪斯瓦夫很早就在音樂方面顯露了過人的天分,16歲便考進華沙的弗雷德里克蕭邦音樂學校。一首曲譜,他只要讀一遍,就能無懈可擊地彈奏出來,而且能以任何調式即興彈奏一些完整的作品。父母在私下裏不勝欣喜:將來這是又一個魯賓斯基,又一個霍羅威茨!瓦迪斯瓦夫的父親撒母耳是卡托維茲歌劇院的第一小提琴手。他一向仰慕德國的音樂文化,希望兒子將來在德國發展。德國有300部歌劇,而波蘭只有3部!他常對瓦迪斯瓦夫說。然而希特勒執政後開始迫害猶太人,父親的希望破滅了。
  在1933年希特勒上臺後,瓦迪斯瓦夫.什皮爾曼從柏林回到華沙,當時他是柏林音樂學院二年級的學生,師從阿爾圖.施納貝爾。他在柏林期間完成了鋼琴學業,同時也向弗倫茨.施雷克學習作曲。
  回到波蘭後,什皮爾曼便在波蘭廣播電臺擔任鋼琴師。
  1939年,德國入侵波蘭,作為猶太人,斯皮曼的生命受到嚴重威脅。他的父母、親戚相繼被送到集中營。他被迫開始逃亡的生活,在朋友的幫助下四處躲避,等待救援,死亡的陰影時刻相伴。直到一位元熱愛音樂的德國軍官維爾姆.霍桑菲爾德被他的鋼琴曲打動,決定冒險保護年輕的音樂家。在他的庇護下,斯皮曼苦撐到二戰結束。
  恢復和平以後,瓦迪斯瓦夫回到波蘭廣播電臺工作,在第一次直播節目中,他又演奏了蕭邦。
  1945年他開始撰寫回憶錄。憑著驚人的記憶力,他清楚地記得自己度過的每一段時光、交往過的每一個人的名字和住過的每一個地方。這部回憶錄於1946年出版,書名為《城市之死》,但由於書中描寫了波蘭猶太人對當時蘇聯的不信任,遭到蘇聯查禁。直到90年代,這本書才得以重見天日,改名為《鋼琴家》在美國重新發行,一舉登上了《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
  40年代末,瓦迪斯瓦夫娶了醫科大學的女學生哈利娜,後來又有了兩個兒子。


另:
《鋼琴師》一書首先於1946年在波蘭出版,原名為《城市之死》。這是波蘭廣播電臺著名鋼琴師瓦迪斯瓦夫?什皮爾曼用生命和靈魂書寫的一部回憶錄。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硝煙剛剛在波蘭消散,他懷著清晰而痛苦的記憶,用樸素的語言和一顆經受過死亡洗禮的心,以平淡而毫不誇張的語氣講述那段猶太人和整個華沙城一起被毀滅的經歷。從天而降的戰爭,猶太人被像牲畜一樣大批地轉運和遷移,焚屍爐和毒氣室裏的魂靈,親人的離散,疾病,饑餓和絕望折磨……神秘的生命呼喚以及最後的得救。所有這一切都震撼著讀者的心靈,引人深思。書中塑造的形象不同尋常的清晰……可是它的道德內涵更引人注目:什皮爾曼拒絕把任何人描寫成英雄或魔鬼。”“《鋼琴師》是一部關於倖存的絕好回憶錄……納粹侵略的生動畫面、對猶太聚居區情況的再現、以及他全家人與那麼多猶太人一起被送到集中營的情景,所有這些都使讀者感到心靈的震撼。什皮爾曼是技藝高超的作家。

 

ZZ06471782_short__1.jpg 

 

 

http://video.google.com/videosearch?hl=zh-TW&rls=ig&q=W%C5%82adys%C5%82aw+Szpilman&um=1&ie=UTF-8&ei=dhYNSpYLkpOQBae5iZ0E&sa=X&oi=video_result_group&resnum=8&ct=title#

 

鋼琴家的演奏

 

 

 

http://www.findagrave.com/cgi-bin/fg.cgi?page=gr&GRid=10063285

瓦拉迪斯勞·斯皮爾曼是一個知名的波蘭籍猶太鋼琴家,他供職于華沙廣播電臺。但是他的世界卻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波蘭被納粹德國侵略而完全改變。1939年,噩夢開始了。首先,斯皮爾曼所工作的廣播電臺遭受炮彈襲擊。但是,回到家裏後,他和家人聽到電臺裏面說英國已經向納粹德國宣戰。在場所有人都很慶倖,以為戰爭會很快結束。
但是事實並非斯皮爾曼家想像的那樣:猶太人的生存環境越來越惡化了。根據當時規定,猶太家庭不可以存放超過2000巴索玆(前波蘭的貨幣);猶太人上街需要戴顯示他們身份的大衛之星;1941年,他們被集體驅逐到了華沙的猶太人區。在這裏,他們面臨饑餓、人格侮辱和對死亡的恐懼。不久,他們又被集體押送到了集中營。但是,一個朋友救了斯皮爾曼。他沒有去集中營,卻和家人永遠的分開了。為了生存,他在納粹德國的建築工地當勞工。後來,他逃離了這個工地,隱居起來,接受一些好心的波蘭人的救助。
在這段躲藏的時間裏,他目睹了眾多納粹的暴行,包括大規模屠殺、焚燒等等。一次,他親眼目擊了還留在平民窟的猶太人開始反抗,但是最後被納粹軍隊攻破,並進行了大屠殺。
又是一年過去了,華沙的生活環境更加惡化。波蘭人進行了一次不成功的反抗,以至於華沙的人口急劇減少,斯皮爾曼一次又一次的面臨死亡。
在此期間,史標曼曾多次逃離。一次更被一名德國婦女識破他是猶太人,幸好來得及逃,得到朋友的幫助,接濟。
後來,斯皮爾曼所居住的公寓遭到納粹坦克襲擊,他不得不逃離那裏。斯皮爾曼四處尋找食物和水源,最後在一個房子裏找到了一罐醃制的黃瓜。由於沒有開罐工具,他使用鐵矛等工具試圖打開罐子。巨大的聲音驚動了納粹軍官豪森菲得(Wilm Hosenfeld)。豪森菲得認出斯皮爾曼是猶太人。在被問及職業時,斯皮爾曼說自己是一個鋼琴家,於是被邀請演奏一曲。斯皮爾曼演奏了蕭邦的曲目,他的琴技使得豪森菲得無比驚訝。豪森菲得軍官最後決定幫助斯皮爾曼躲藏,並定時給他提供生活必需品。
幾個星期過去了,納粹軍隊被蘇聯紅軍趕出華沙。在撤退前,豪森菲得軍官把他的大衣給了斯皮爾曼禦寒。這件大衣卻差點要了斯皮爾曼的命。當他最後逃出躲藏的閣樓時,被紅軍士兵誤以為是納粹軍人,差點被開槍打死。斯皮爾曼最後被確認是波蘭人,一切恢復了平靜。
附近一個集中營被解放了,但是豪森菲得軍官和一些的納粹軍人卻被抓起來成為戰俘。豪森菲得軍官遇到一個猶太音樂人,乞求他聯繫斯皮爾曼來幫助他,但是這個猶太音樂人卻沒有聽清楚豪森菲得軍官的名字就被紅軍戰士打斷。斯皮爾曼回到了華沙廣播電臺。當他聽到了豪森菲得軍官的消息後,試圖回去尋找,卻再也找不到了。電影以斯皮爾曼在大型音樂會演奏蕭邦的曲目而結束。字幕顯示斯皮爾曼2000年在華沙去世,豪森菲得軍官1952年死于蘇聯戰俘營。

10063285_1103157691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