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noloc.jpg        

280760.jpg   ildiscodelmondo.jpg luca flores     

  piano2.jpg  Kim_Rossi_Stuart.jpg  in the movie

 

 

Luca Flores,1956年10月20日生於義大利西西里首府Palermo,5歲開始學琴,年幼時曾隨家人移居非洲的莫三比克,在那裡住了8年,之後才回國移居佛羅倫斯,開始正統的學院音樂教育,學習鋼琴和管風琴,接觸到爵士樂後,改為投入爵士樂演奏,1974年開始自己的五重奏及三重奏演出。

在當地爵士樂圈打滾多年,Luca Flores直到1984年因為參與歌手Tiziana Ghiglioni的六重奏才獲得較大的注目,之後Luca Flores陸續和Gianni Cazzola、Claudio Fasoli、Massimo Urbani、Enrico Rava、Paolo Fresu、Riccardo Del Fra、Lee Konitz及Chet Baker等人合作,並多次前往瑞士、法國、德國和俄國演出,多年來灌錄十多張個人專輯,多由義大利獨立廠牌Splasc(h)發行。

美好音樂與脆弱心靈,交織出生命最終樂章

1995年,38歲的「義大利爵士鋼琴詩人」盧卡佛洛瑞(Luca Flores)灌錄完最後一首獨奏作品〈能飛得多遠〉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2005年,羅馬市長偶然聽見他的音樂,深受吸引,立刻著手尋訪盧卡的一切,並寫成小說,其後更被改編為本片。

盧卡年幼時目睹母親車禍身亡,他強烈認為是因為自己才導致悲劇發生,小小身軀隱藏沈重懊悔。成年後他回到義大利,音樂天賦備受矚目。童年在非洲的遭遇啟發他跳脫古典,發展出融合民謠的爵士樂,在義大利大受歡迎,其後更揚名國際,和查特貝克、戴夫荷蘭等傳奇樂手齊名。然而當他功成名就、幸福美滿時,母親死亡所帶來的悲傷及罪惡感,再度摧毀他的生活。盧卡的情緒越發敏感脆弱,他將未曾說出口的苦痛埋藏音樂中,召喚出悲傷的靈魂,音樂的力量成為他唯一的救贖。

「他的情感、想法、人生,全由音樂展現。音樂就是他,他就是音樂。」
----金羅西史都特(飾演 盧卡佛洛瑞)

「我深深被盧卡和他的音樂所感動,他是這麼才華洋溢,卻又不求名利。」
----瑞卡多米拉尼(本片導演、編劇)

影評讚賞

 

「才華洋溢卻受命運詛咒的天才。導演讓音樂反映人性與靈魂,創作一則悲傷寓言。」
----義大利晚郵報

「本片再度證明了義大利超級小生金羅西史都特的才華。絕讚的演出,極具情感張力,強烈對比了平凡人生和充滿爆發力的創意瞬間。」
----義大利團結報

「在漸強的樂聲中,逐步自我毀滅的天才音樂家…沒人能不被金羅西史都特和盧卡佛洛瑞所感動!」
----義大利新聞報

電影起源

兩年前的某個晚上,一個羅馬建築師偶然給了當時的羅馬市長Walter Veltroni一張爵士鋼琴唱片,而爵士樂正是市長的熱愛之一。唱片封面秀著盧卡佛洛瑞(Luca Flores),市長那時根本不認識這樂手,也不瞭解他迷人音樂背後的威力與後勁。

唱片開始播放後,市長馬上被那具有魔力的悲傷音色給深深吸引。這音樂召喚出每個人內心深處的悲傷根源,某些在人生中似乎已平靜、卻仍在夜深人靜時波濤洶湧的悲傷回憶。彈奏出這悲傷音樂的年輕音樂家,在完成這張專輯後,過了幾天便自我了斷。

發現了盧卡的音樂之後,市長試著找出所有關於盧卡的音樂、資料,就像在尋找一個失蹤的朋友般。他不斷在網路上找資料,探訪盧卡的家人,收集未公開曲目。之後,市長開始著手寫關於盧卡的書,他說:「現在我感覺到更瞭解盧卡了,更加親近他的音樂、他的傷痛、他整個人生。」

盧卡佛洛瑞悲劇性的英年早逝,吸引義大利導演瑞卡多米拉尼的注意。他根據羅馬市長Walter Veltroni為盧卡所寫的傳記《IL DISCO DEL MONDO(The Album of the World)》改編成電影【寂寞鋼琴師】,由義大利首席小生金羅西史都特飾演盧卡。金羅西史都特在樂音中呈現已逝的盧卡佛洛瑞豐富且曲扭的一生,讓人唏噓悲痛。電影更以盧卡生前最後的作品,也是生命最終樂章〈能飛得多遠〉(How Far Can You Fly,出自專輯《For Those I Never Knew》中的第一首作品)作為主題曲,貫穿全片,不論是曲名或整首作品呈現的意境,都涵括了盧卡本人悲劇性的一生,更顯示出這張最後鋼琴獨奏作品在爵士樂史上的重要性,令人懷念。

關於盧卡佛洛瑞Luca Flores(1956~1995)

 

1956年10月20日出生於義大利西西里島首都巴勒摩(Palermo),5歲開始學琴,隨後舉家前往非洲莫三比克,在那生活了8年之久。童年時已展露對音樂的熱愛,他非常喜歡維瓦第的〈四季〉,總將這張專輯反覆聆聽,他稱這張專輯是「世界之聲」。之後回義大利移居佛羅倫斯,就讀佛羅倫斯音樂學院,開始正統的學院音樂教育,學習鋼琴和管風琴,接觸到爵士樂後,改投入爵士樂演奏,1974年開始自己的五重奏及三重奏演出。由古典樂出發所創造出的爵士風格,讓盧卡在義大利音樂界闖出名堂。

在當地爵士樂圈打滾多年,盧卡直到1984年因為參與歌手Tiziana Ghiglioni的六重奏才獲得較大注目,之後陸續和Gianni Cazzola、Claudio Fasoli、Massimo Urbani、Enrico Rava、Paolo Fresu、Riccardo Del Fra、Lee Konitz及Chet Baker等人合作,並多次前往瑞士、法國、德國和俄國演出,多年來灌錄十多張個人專輯,多由義大利獨立廠牌Splasc(h)發行。

古典背景出身的盧卡,演奏風格被樂評認為是在爵士鋼琴的傳統中,融合義大利民謠的地方特色,藉由極富個人風格的詩意彈奏,充分呈現與生俱來的彈奏天份,加上他的個人創作能力,一直是義大利爵士鋼琴樂界的代表性人物之一,目前聲勢如日中天的天才型鋼琴手Stefano Bollani也曾是他的學生。

然而,在他充滿幻想、氣質純淨的音樂背後,卻是童年在非洲那場悲劇所遺留下來、無法遺忘的痛苦。當他還是天真無邪的男孩時,坐在汽車後座,眼睜睜看著母親在車禍中喪生,無力挽回。母親對他慈愛的微笑是記憶中最後、也是最美的一張臉。毫髮無傷的他,心中有著沈重罪惡感。自此懷著愧疚壓抑的心理,悲痛懊悔。雖有愛他的人,自己也有深愛的女子,但在複雜、過於敏感纖細的心靈中,這樣的傷痛漸漸變得無法忍受。盧卡心裡開始生病,終至走上瘋狂一途。1995年,錄完最後一張專輯,盧卡親手結束他這熱情洋溢、卻又痛苦折磨的一生。

關於最後的專輯《For Those I Never Knew》

 

這張專輯是義大利鋼琴手盧卡佛洛瑞生前灌錄的最後一張專輯,收錄他在1994年及1995年共計3次的錄音,共十一軌,最後一次錄音是在1995年的3月19日,灌錄專輯的第一首作品〈能飛得多遠〉。10天後,也就是3月29日,他就結束自己生命。這年,他才38歲。

曾和盧卡合作的歌手Michelle Bobko,也是《For Those I Never Knew》專輯中,盧卡選擇的唯一一位合作演唱者,在專輯內頁回顧提到,盧卡自覺透過他的音樂,他在給予(giving),彈奏更是他能給予聽眾的唯一方式,因此他總是把握生命中的許多片刻,彈奏灌錄音樂。在他生命中的最後三張專輯《Sounds and Shades of Sounds》、《Love For Sale》和這張《For Those I Never Knew》,就是對曾合作過的樂手致敬,並獻給參與他生命中的人們及他幼時的記憶和他的家庭。

樂評Franco Fayenz也在專輯內頁中提到,對爵士鋼琴手而言,鋼琴獨奏作品就是比賽的終點線,獨奏意味著你必須獨自關照自己,並且在沒有任何保護的狀況下,獨自攀登沒有界線的即興宇宙,而盧卡不僅選擇獨奏作為他演奏生涯的終點,更以獨奏的自我探照與尋覓,譜就他生命的主題性格。

《本文轉引自聽.爵.筆.記》
http://www.wretch.cc/blog/jazzping&article_id=13799711

 

20090608a.jpg

Al via la nuova edizione del Concorso di Esecuzione Pianistica Jazz Luca Flores 2009

Al via la seconda edizione del Concorso Luca Flores, il concorso di esecuzione pianistica jazz rivolta ai pianisti jazz di tutta Italia organizzato dall'Associazione Vacanze Musicali di Firenze con il contributo dell'Ente Cassa di Risparmio di Firenze.
Il concorso nasce dal desiderio di ricordare un formidabile pianista e compositore come Luca Flores e nello stesso tempo vuole essere una vera e propria vetrina per tutti quei giovani artisti di talento che hanno voglia di dimostrare quanto valgono.
I concorrenti potranno iscriversi gratuitamente entro e non oltre il 30 Giugno 2009 e saranno valutati dalla commissione che selezionera' i cinque finalisti che si esibiranno il 25 luglio 2009 nella fantastica cornice della Sala Congressi dell'Ente Cassa di Risparmio di Firenze.
La gara prevede una prova live che comprendera' un'elaborazione jazzistica di standard e un'improvvisazione sul giro armonico del blues.
Al primo classificato verra' offerta una borsa di studio del valore di 500 Euro dalla famiglia Flores e un concerto da tenersi a Firenze nella stagione 2009/2010.
Anche questa seconda edizione vedra' una giuria di qualita' con la presenza del M?Marco Vavolo, pianista, compositore e responsabile artistico del Festival, Alessandro Galati, titolare della cattedra di Piano Jazz presso la Scuola Verdi di Prato e Alessandro Di Puccio, direttore del CAM di Firenze, amico e collega di Luca Flores e suo partner in tante indimenticabili serate jazzistiche.

Il regolamento e la scheda di iscrizione al Concorso sono disponibili sul sito internet www.concorsoflores.it

Associazione Vacanze Musicali, via Bolognese 63 - 50139 Firenze - Fi tel: 3474946997

 

2436168786_ae4f70066e.jpg
古典背景出身的Luca Flores,演奏風格被樂評認為是在爵士鋼琴的傳統中,融合義大利民謠的地方特色,藉由極富個人風格的詩意彈奏,充分呈現與生俱來的彈奏天份,加上他的個人創作能力,Luca Flores一直是義大利爵士鋼琴樂界的代表性人物之ㄧ,目前聲勢如日中天的天才型鋼琴手Stefano Bollani也曾是他的學生。

但人生的際遇與悲劇的發生,有時候是命定,甚至是在年幼時就埋下的種子,對Luca Flores來說,小時候在汽車後座目睹在駕駛座開車的母親,因為對自己的疼愛,轉頭向後座的他微笑,卻因此不慎發生車禍身亡,自此懷著愧疚壓抑的心理,悲痛與懊悔未曾離開他小小的軀體,暫時隱躲卻是無所不在,雖然有愛他的人,自己也有深愛的女子,但終於無法救贖他自覺深重的罪惡感,以自殺結束生命。

曾和Luca Flores合作的歌手Michelle Bobko,也是《For Those I Never Knew》專輯中,Luca Flores選擇的唯一一位合作演唱者,在專輯內頁回顧提到,Luca Flores自覺透過他的音樂,他在給予(giving),彈奏更是他能給予聽眾的唯一方式,因此他總是把握生命中的許多片刻,彈奏灌錄音樂。在他生命中的最後三張專輯《Sounds and Shades of Sounds》、《Love For Sale》和這張《For Those I Never Knew》,就是對曾合作過的樂手致敬,並獻給參與他生命中的人們及他幼時的記憶和他的家庭。

樂評Franco Fayenz也在專輯內頁中提到,對爵士鋼琴手而言,鋼琴獨奏作品就是比賽的終點線,獨奏意味著你必須獨自關照自己,並且在沒有任何保護的狀況下,獨自攀登沒有界線的即興宇宙,而Luca Flores不僅選擇獨奏作為他演奏生涯的終點,更以獨奏的自我探照與尋覓,譜就他生命的主題性格,很難想像當他在彈奏〈How Far Can You Fly〉這首作品時,腦中浮現的什麼畫面。

http://www.wretch.cc/blog/jazzping/13799711

 

chet-baker.jpg piano3.jpg

firenze1985.jpg  

http://www.jazzitalia.net/recensioni/firenze1985.asp

Fonte
Ufficio Stampa Concorso Flores

購買網站 :   www.jazzos.com

http://www.jazzos.com/products0.php?artist=1689&module=artists&cat=TOP&search_type=artist&search_string=flo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