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等得夠久每個人都會讓你讚佩
wait for long enough, people will surprise and impress you.
 
記得有一次我正打算要洗澡,把換洗衣物準備好, 衣服也脫掉了
這才發現浴室的電燈壞了,那時候是冬天, 我在黑暗中跌跌撞撞的
一直不停的把電燈試了又試, 把按鍵都快要按壞了,
後來氣急敗壞的把衣服拿起來重新換上去, 走出浴室門口的時候
頭上的日光燈竟然亮了, 原來這日光燈有這種慢熱的特性.
家裡的人說這燈沒有壞只是比較慢點亮而已. 我知道了這種情況之後
以後每次洗澡都先去把日光燈的開關打開,等到我準備好換洗衣服
拿好浴巾之後, 這日光燈也剛好點亮了.我這才知道原來連一枝日光燈也有它的個性.
 
有些東西速度很快使用起來很方便, 功能也很多,結果用了一個月之後發現馬上就壞了
我記得以前那種黑色的轉盤電話, 用得時候用手指頭撥很不方便
我們後來都用原子筆戳著洞轉號碼,那種電話的速度當然和現在的
液晶螢幕顯示來電的新型電話不能相比, 但是那種傳統的黑色電話壞的機率很低
一用就是用了十幾年, 而目前加上了電子科技的來電顯示電話
使用壽命大概只有三個月甚至更短,速度有時候並不代表便利.
 
每個週末我都到隔壁的?立圖書館去, 那是之前圖書館管理員拜託我
利用週末的時間幫忙輔導小學生的英文. 這班學生比較特殊一點
他們大部分來自單親家庭或是家長比較沒有時間照顧,
因此經常來圖書館利用電腦打電動遊戲, 本來圖書館阿姨們也是禁止他們
但是又怕他們跑去出入份子比較複雜的網咖
無可奈何之下只好允許他們使用但是前提就是每個禮拜要來上我的課
教小孩子其實不是問題, 問題是他們根本就靜不下來
不要說上課之前要花個十多分鐘連哄帶騙兼威脅把他們從電腦前面拉起來
上了課之後經常要追著學生跑,有時候他還跟你玩躲貓貓
或者是裝可憐說自己沒吃飯拿我的錢出去買珍珠奶茶
更麻煩的是有時候會冒出三字經或是當場發生學生打架的事情
 
我第一次上課的時候本來大家都還禮貌對待
可是不到二十分鐘馬上發生問題
因為小朋友一言不合馬上就引發肢體衝突
這時候有個小朋友 JASON 鬧起彆扭來了
他剃著一個光頭,長得比一般小孩壯, 臉上有點肉肉的
這時候正橫眉豎眼咬牙切齒的面對牆壁站著
我怎麼勸他他都不肯轉過身來
其他的小朋友碰他一下他馬上翻身就和人家打架
我馬上抱住他他才好不容易安靜下來
但是一身的怒氣還是隨時會爆發
老實講我心裡很害怕會發生更嚴重的事件
例如打翻圖書館書架, 踢翻桌椅引來讀者圍觀之類的
於是我跟其他人說: 不要碰他
然後我跟Jason說: 你先出去外面洗把臉過五分鐘再回來.
過了半個多小時後之後他終於回來了
但是他的臉還是像個柿子一樣的紅
上完那堂課之後我覺得信心全失
跑去跟圖書館阿姨說: 我看那個吳XX 還是不要讓他來了
我很怕他會打傷其他的小朋友
說完自己又很心虛, 不得不承認自己的挫敗.
 
結果下個星期六 Jason 又出現在我的課堂上
可能是圖書館阿姨忘記處理
結果我也只好硬著頭皮又繼續上, 幸好這次沒有發生什麼問題
後來JASON 一直表現得都還不錯.
有一次我讓他們訓練聽力, 聽到一個單字之後把那個東西的樣子畫出來
其他的小朋友們只能勉強的畫出一個大概的形狀
但是我發現Jason 竟然可以畫出物體的完整結構
好像一輛車子吧, 他可以畫出空間透視的解構
很詳細的畫出輪子, 車窗, 駕駛座
畫一隻長頸鹿的時候他可以毫無誤差的畫出牠身上的小耳?,身上的斑點還有
只畫三隻腳而不是一般小朋友畫的四隻腳
這也不算什麼, 但是他竟然把一隻蝦子的蝦頭,蝦腳 ,兩個較長的獒,蝦尾巴
還有身上的蝦殼用彎曲的角度排列畫出來
繪畫的手法就算是一個漫畫家也不過是如此吧
我感到非常驚訝就問他說你學過嗎?
他說沒有, 同時他也沒有看過畫本只有看過真正的蝦子在水裡游
那是他爸爸出海捕魚的時候抓了幾隻放在臉盆裡面的
他就這樣看著看著就畫出來了
這時候我心裡面想著:"好哩家在, 當初我沒有放棄他."
如果我只是把他當成一個流氓小孩,覺得他一無是處,
長大之後只能跑去混黑道討債, 拿著刀子架在人家的脖子上要錢
那我們可能就損失了一個將來可能成為一流漫畫家或是畫家的人才了
 
可是我們人一生中能有幾次可以這樣幸運的拍著胸脯,
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抉擇呢?
 
我的妹妹就是個慢熟的典型人物
她在求學的過程中從來都沒有辦法和"會唸書"這三個字聯想在一起
國中畢業之後考了高職
唯一的專長就是很會打中文倉頡,打字速度很快
排球打得好像也不錯,但是這好像也不大夠
我母親一度想把她送去學-電頭毛
從事美髮設計在當時也算是一條不錯的出路
她一直就是很喜歡幫人家弄弄頭髮的
之後她考上夜二專白天上班當辦公室小妹
晚上騎機車從新莊到林口去上課,日子過的有些算辛苦
後來誰知道,命運在她二十二歲那年改變了她
她遇上了一個唸交通大學的男生
兩人談了戀愛之後結婚
後來這傢伙竟然在國外唸了大學
並且在多倫多大學唸碩士目前定居在國外
有一個很好的老公和兩個非常可愛的孩子,婚姻非常幸福.
 
當我們看著電視連續劇的右下角打著"明天請繼續收看"的時候
我們不免在心裡揣測著結果
壞人是不是明天會死,被推入大海的苦命女是不是就此斃命
或者被漁夫救起來,去整了型之後跑回來復仇
我們什麼都不知道一直到明天的節目播出下一集
所以下一次當我們老是點不著一盞燈的時候
不妨等個幾分鐘,看看電燈是不是真的壞了
還是只是我們太沒有耐性,誤判了日光燈的生死
在還沒有打開酒缸之前,誰知道釀出來的是酒還是醋呢?
時間到的時候,我們自然就會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