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是很奇妙的東西
人類對於怎麼喜愛或是怎樣討厭的東西
都沒有辦法維持長時間的記憶
比方說一隻手表
如果很久沒有佩戴放在抽屜裡
最多過了一兩年也就忘記了
但是對於食物卻總是不能忘懷
記得唸大專的時候遠離家鄉跑到花蓮去
這並不是第一次離家
其實早在十三歲我就因為就讀外宿
但是十多年前花蓮實在是相當偏僻的地方
不僅人家很少相隔也很遠
我記得當時一棟平房只有新台幣三十萬左右
而當時西部的房屋已經是有三百萬之譜了

在那麼荒僻的地方我仍然堅強的活了下來
花東地區經常有颱風進入
宿舍的玻璃全部被打破也是常有的事情
後來我們甚至也不去修補破掉的玻璃
一整年的時候就讓門窗掛了一個鋁框
有時後我們還假裝那裡有玻璃
表演一下默劇的動作
地震什麼的那更是家常便飯
沒有超過六級是沒有辦法把我們搖起來的
有一次上課中發生地震大約四級左右
一位新來的國文老師緊張的從教室裡面跑了出來
後來跑出來之後才發現他是唯一一個逃跑的人
被學生們笑成一團連老師都哈哈大笑

就是那樣容易滿足的歲月裡
我仍然忘不了食物
有一次被同寢室的室友發現我竟然在哭泣
棉被蒙著發出怪聲音
一個寢室有六個人同住
起先大家以為是有鬼
躺在床上有人用很慢的語調發問:
"誰?", "是誰?"
然後有兩三個人在床上展開對話:
"ㄟ,不要嚇我們啦." 小白開始
"會不會是老鼠啊?" 阿玲說話.
"我昨天看見天花板那裡有點怪怪的"
"拿香拜一下吧" "哪裡來的香拉"
"不是有蚊香嗎?"
於是有人自告奮勇去找蚊香
後來我才吸了一口氣說:"是我拉"
一堆人大力掀開被子過來打人
"你幹麼哭得像鬼一樣拉"
"哭什麼嘛你"
"我想........."
大家都以為我會說出想家之類的字眼
後來當我吐出"我好想念台南海安路的那家米粉羹"

本來以為大家會覺得可笑
但是當我一說出來之後
大家紛紛七嘴八舌的說出一些她們記憶深刻的美食
三個客家同學說著家鄉的小米麻薯菜脯蛋菜包
本省同學什麼當歸鴨什麼楊家肉粽
還有媽媽作的拿手好菜都出來了
人類對於食物的眷戀實在太深刻了
吃到嘴巴裡面用舌頭品嘗過的美味
即使是被消化排出來了
那種送入嘴巴裡面的那種愉快記憶竟然可以持續一輩子

就拿這家讓我記憶深刻的義大利麵來說吧
這已經是八年前的回憶了
但是八年來我一直仔細的保存著這家店的名片
總以為隔年就可以回到德國去再品嘗一次
我的工作關係這本來是很容易達成的事情
但是後來幾次去歐洲都沒有到德國去
也就沒有機會再去光顧了
這家店的位置是在科隆大教堂的附近
我們應該要在慕尼黑展覽機車展但是由於資訊錯誤
使我們報成了另外一個展覽也就是科隆的這個自行車展
我當時報著隨遇而安的態度和其他的同行輕鬆的觀光
就在 MUNICK 的隔兩站也就是 NEUMARKT 的地鐵站附近
雖然在後來的幾年之後我先後再不同的義大利餐廳吃過義大利面
但是這位在德國開義大利餐廳的西班牙人作的義大利面卻讓我難以忘懷
不管是收汁的鮮美,麵條的咬勁甚至是盤中海鮮的鮮活度
都讓我們讚不絕口,當時我們還跑去和老闆拍照留念
後來連續四天,我們都特地搭車去NEUMARKT站
準備好好的大吃一頓,在辛苦的工作之後, 
一頓美食是精神上很大的安慰
但是每天下午到了那裡店門總是關著的
店門口也沒有表示休息的告示
我們也就這樣失望的回去了
一直到了第五天才有人說他們大概是國慶日休息吧
原來如此啊

那麼多年來一直存在在我記憶中的夢幻義大利麵
竟然成為我對於科隆的深刻記憶
如果朋友你有機會到科隆去
找個機會去吃吃看這家義大利麵吧
雖然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還存在著
但是也許你可以找到喔-如果你夠幸運的話

那家餐廳的聯絡資料如下
店名
PALLINO 
MOMENTO ITALIANO 
地址
FLEISCHMENGERGASSE 59 (AM NEUMARKT)
50676 KOLN
TEL: 02 21 / 240 7606 

如果你真的有機會找到的話
請告訴他我還保留著當時和他的合照
而且我忘不了他的義大利麵

 

 

 

 

 

 

 

arrow
arrow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