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紹祖(18760226-18950711,19歲。),幼名金韞,字纘堂。世居北埔,為北埔金廣福大隘第一代墾戶首姜秀鑾後人,家鉅富。1895年,清日甲午戰爭,清廷失利,放棄朝鮮宗主權、割讓台灣主權予帝日。日軍依約登陸台灣,接收主權。07月07日姜紹祖與吳湯興、徐驤率領義軍數百人、鍾石妹從竹東募義民軍二營駐紮二重埔,苗栗黃南球進入十八尖山,三支義軍互相呼應,伺機反攻新竹城,但不幸在07月10日於枕頭山被俘,07月11日吞食鴉片就義。姜紹祖殉難32天後,遺腹子出生,取名為振驤,即今之新竹國際商業銀行的前身「新竹區合會儲蓄公司」的創辦人之一,並擔任第一任董事長。姜紹祖遺作《姜纘堂先生遺稿》,據王國璠《台灣先賢著作提要》,稱此書為1928年新竹姜樹人所輯,白報紙謄寫版(日語油印稱謄寫版,故此版為油印本),共收五、七言絕句24首,七律3首,聯語6則,清新可喜,國家圖書館(中華民國)藏有抄本,惟1977年鍾肇政寫《姜紹祖傳》時,想借閱《姜纘堂先生遺稿》已遍尋不著,未知此稿目前是否傳世?幸經鍾肇政搜羅,尚得七言絕句2首,第一首是(出師贈同學):「書幃別出換戎衣,誓逐胡塵建義旂;士子何辜奔國難,匹夫有責安鄉畿。」傳達不願淪為異族統治,保衛家鄉的決心。第二首是(自輓):「邊戍孤軍自一枝,九迴腸斷事可知;男兒應為國家計,豈敢偷生降敵夷。」寫於被日人俘虜,從容就義前,彰顯臨危不懼,至死不渝的英勇精神。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A7%9C%E7%B4%B9%E7%A5%96

 

 

台灣歷史上許多重要家族的崛起,都可清楚看出這些家族有其共通性,如板橋林家、霧峰林家、新竹鄭家、高雄陳家乃至鹿港辜家,這些家族的昌盛與政治結合勢不可免。

但鮮有像北埔姜家與政治絕緣,最特殊的是,北埔姜家對外力的入侵所展現出對這片土地保護的赤誠與捨身冒死決心則是在其他家族身上所看不到的。

連橫著「台灣通史」,北埔姜家有三人入傳,一為姜朝鳳附於新竹拓墾始祖王世傑列傳之中;另是姜秀鑾因開墾大隘事蹟入傳;第三人就是抗日殉難的姜紹祖。

淡新檔案記載,北埔姜家與北埔墾戶一百五十人早在道光廿年就參與中英鴉片戰爭;光緒十年中法安南之戰,法兵侵犯雞籠,當年姜紹祖的哥哥姜紹基就曾奉台北知府令,率領北埔義勇軍赴援。

國家一級古蹟北埔金廣福公館早年掛於中堂的「義聯枌社」匾額就是由此而來,姜紹祖年紀輕輕就死了,他的哥哥姜紹基同樣早逝,死的時候才廿九歲。

 

看到義勇軍情勢危急,擔任後援的敢字營將領姜紹祖並未隨軍撤退,講義氣重情分的他,為了阻撓日軍繼續追殺義勇軍,反而奮不顧身率軍回頭襲擊新竹,他首先下令營中砲兵從十八尖山猛轟新竹火車站,造成城內混亂,接著越過十八尖山,親率敢字營二百餘人,由山路抵達城外的枕頭山(現今新竹市中山公園)集結,準備直接攻擊東門,駐守迎曦門樓的日軍見狀,嚇得立刻發出信號彈請求支援。

姜紹祖這招「圍魏救趙」的戰略果然奏效,吳湯興、徐驤等義勇軍主力得以安全撤離戰場,日軍見姜紹祖敢字營毫無畏懼的士氣,指揮官阪井一時也無法判斷義勇軍兵力的虛實,為了安全起見,於是下令召回追擊敗軍的部隊回防,於是,日軍在東門外集結的兵力頓時倍增,攻擊目標全指向姜紹祖。

精明的姜紹祖心裡早已明白,以敢字營二百餘人面對城內數千名日軍,不異是以卵擊石,下令攻擊東門的後果,不但會讓自己身陷危機,甚至可能因此讓敢字營將士壯烈犧牲,但能以自己如此微小的部隊,挽救義勇軍主力安全撤退,這也算是擔任後援的敢字營一項神聖光榮的使命,矗立在新竹東門前,他心裡早已做好戰死沙場的最後決定。

「敢字營!敢就會贏!」於是,姜紹祖一聲令下,率領敢字營奮力衝擊日軍的防線,儘管這群菁英是義勇軍最勇猛強悍的戰力,可惜卻是義勇軍中人數最少的一隊,敢字營僅有的二百多人,馬上被衝出城外的日軍截成兩段,在新竹火車站調度場廝殺中,敢字營一半人馬隨著姜紹祖退入枕頭山的竹林中,另外一半則準備撤回十八尖山。

原本日軍並未發現隱藏在竹林中的姜紹祖,因此傾全力追擊另一半人馬。但姜紹祖看到自己的部屬已經快被日軍追上,這位一向勇敢且講義氣的年輕將領,卻毫不考慮地立刻下令攻擊,以解救撤退中的同袍,但也因此暴露了自己的位置,隨即便被日軍重重包圍。

在日軍槍砲瘋狂射擊下,竹林的掩護力薄弱,剩餘的敢字營極為死傷慘重。姜紹祖率眾逃入山下的黃氏大宅中,打算負隅頑抗。

阪井大佐得知此姜紹祖被困的消息,火速派遣增援部隊進行圍捕,黃氏大宅被日軍團團圍住。到了下午5時左右,姜紹祖已彈盡援絕,黃氏大宅遭攻破,姜紹祖和樓下的60名部屬被綑綁逮捕。潛伏在樓板上尚有二十餘名義勇軍堅決不肯下來,最後日軍放火燒燬黃氏大宅,剩餘的敢字營義勇軍化成熊熊火焰,全部從容就義。

由於敢字營的英勇犧牲,當時的古戰場這一座標高187公尺的小山丘,從此被當地居民稱為「五步哭山」,取其"令聽聞者無不哭泣"的隱喻,昔日姜紹祖與日軍纏鬥戰況之悲壯,從這個名字可見一斑。

被俘的敢字營義勇軍被關押在新竹縣監獄審訊,日軍想從60名俘虜中,追查出誰是姜紹祖,於是逐一隔離嚴刑拷問,隨從杜姜護主心切,於是挺身冒充是姜紹祖,但畢竟杜姜不是讀書人,從儀態與對答中很快便被識破,冒名頂替的杜姜隨即遭到槍殺,士可殺不可辱,姜紹祖寧死也不願被日軍羞辱。

711日凌晨,姜紹祖吞食身旁親兵暗藏的鴉片自盡,當場毒發身亡,就義時年僅19(虛歲21),可憐少年壯烈成仁,姜紹祖遺體被日軍丟棄在荒野的無名屍堆中。幸好後來在遺體上發現一塊祖傳的玉環,姜紹祖遺體總算被母親給認出來,偷偷運回北埔故里,葬埋於今日北埔鄉的外坪村。

關於姜紹祖殉國的死因,也有傳說他在當晚與7名義勇軍突圍越獄,在另一次戰役死於亂槍之中,吳德功《讓臺記》、連橫《台灣通史》有相關記載。

「他說他一定會趕回來,趕上陪我生孩子,是他說的……」姜紹祖在北埔起義之前,已娶頭份仕紳陳維藻之女陳滿妹為妻,婚後腹中懷有身孕,這名可憐的遺腹子在姜紹祖殉難之後的23天出生,取名振驤。

日軍為搜查敢字營餘黨,曾到北埔天水堂老家綑綁姜家老小,並以刀槍威脅,姜紹祖遺孀陳滿妹毫不畏懼,怒斥日本軍官佐佐木照山說:「吾夫既為國捐軀於戰場矣,我為其妻,時至今日,欲殺則殺耳!」沒料到台灣客家婦女竟有如此膽識,面對日軍威嚇竟毫不畏懼,當場令佐佐木深為動容,立即命人釋放姜家老小,隨即撤出天水堂。

1895711日凌晨,姜紹祖在自殺前曾留下斷頭詩表明遺志,取名為《自輓》:

    邊戍孤軍自一枝,九迴腸斷事可知;
    男兒應為國家計,豈敢偷生降敵夷。

聞之,令人動容。對於姜紹祖之犧牲,吳德功在《讓臺記》感嘆說:「(姜紹祖)聞台北一破,慷慨散家財,募團勇,不顧成敗利鈍,與日軍接戰,身先士卒。雖曾被擒而脫虎口,然其志百折不回,再接再厲,竭力抵禦,身中數槍陣亡。以翩翩貴胄妙齡,敢衝鋒破陣,縱身化為猿鶴,故鄉父老至今猶能道其軼事,嘖嘖稱其能軍雲。」

1978年,政府將姜紹祖的靈位入祀台北圓山忠烈祠,永享國家春秋祭典之禮遇,還在祠內的烈士文物陳列室展示他的遺物,讓姜紹祖英烈千秋的事蹟,能永遠受到後人的瞻仰與感念,果真印證了姜紹祖當年在峨眉隆盛宮落款的門楹對聯:「忠貞偕日月增長,義氣與山河並重」,也是台灣人對姜紹祖一生最高的評價與敬意。

時光回到今日,我來到熱鬧的新竹迎曦門,眼前的東門古戰場,已經改名被稱為「新竹之心」了,目前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加以保護,優美的圓拱門城樓造型、響亮的觀光名氣,凡是來到新竹的遊客,也一定會到這座城門前駐足瀏覽一番。

受到電影《1895乙未》的吸引,我被義勇軍這段歷史深深地感動,也讓我對這座東門感覺特別眷戀,環顧眼前這座東門,儘管迎曦門風貌依舊,一旁的護城河還是綠波盪漾,車水馬龍的街頭,我再也聽不到城門下那群義勇軍慷慨激昂的吶喊聲,唯有在摻雜新竹九降風的雨天裡,我還能在一滴一滴如淚珠般的雨珠裡,不小心看到老天爺躲在城門上,偷偷為著1895711日,姜紹祖與敢字營義勇軍們的浩然碧血,在天空中暗自垂淚。

 

       ----------謹以此文憑弔1895年,姜紹祖與那群犧牲生命保鄉衛土的台灣義勇軍。
                   並衷心推薦大家這部感人肺腑的國片電影《一八九五乙未

文章轉載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ss6986kimo/article?mid=327&prev=328&next=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