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路的誠品書店是我平常還蠻愛去的地方, 書店就在咖啡店的隔壁,有時候會跟朋友約去
喝咖啡逛書店,其實也並不真的想買書,家裡買了還沒讀的書早就堆到地上來,
擺直的太佔空間,索性擺橫的,但是不管那些書的睡姿如何,家裡的書好像永遠也讀不完
似的,有時候新書買來了沒地方放,就想辦法叫那些先來的書挪個位置,好像叫小孩:
『欸,睡過去點。』然後小屁孩撅著屁股瞇著眼睛睡過去了,誰知道不是腳沒地方放,
要不就是手壓到隔壁的肚子上,我像個管事的媽一樣,蹲在地上把小孩挪來挪去,
最後叉著腰嘆了口氣跟老公抱怨說:『咱們下次別生這麼多了行不行阿? 』
不過下次一不小心又生了半打,然後又開始叫苦連天的挪床行動。  那個長榮誠品
就是我們家平常那些小屁孩的出生醫院,每次到了書店總跟自己說:
『別買啦!家裡的書都看不完啦!』然後一面尖叫一面又抱了許多書回家,
一面走一面恨起自己來。

長榮路的誠品書店的外圍兼賣著一些設計商品,像是綠色青蛙樣的包包,
發麻疹的電腦包,長著牙齒的小筆電包,樣子很好看,我幾乎都
想買一個,但是想想我又沒有筆電這東西,那種小小平平的鍵盤是打不動的,
只好拿著包包又放下,『難道沒有筆電就不能買個筆電包嗎?』我的手經常這樣
問著我的皮夾。 進入書店,那些乾淨明亮的書籍擺放在書店各個角落,伸出魔鬼的手引誘我,
『來吧,來吧,帶我回家吧,你不會後悔的。』那些討厭的書設計了精美的
書皮,弄的好像每本都很好看似的。 鮮艷欲滴的蘋果被巫婆一顆顆排列在書架上,
說:『很好吃喔,你嘗一口看看。』白雪公主望著籃子裡的蘋果,忍不住伸出了手。
 看著一層又一層的蘋果,每個都好好吃,為了避免書房又被書淹沒,趕緊閉上眼睛落荒而逃。

推開玻璃門從書店逃走,外面是一片小公園,最邊邊的是一群榕樹,榕樹平常稱為一棵,
怎麼這裡是一群呢? 真的是一群的,不相信你看看,一棵棵的榕樹拉著手圍成一個圓圈,
身上還綑著一件件的衣服,活像原住民豐年祭的舞蹈,旁邊的大王椰子長得老高,拉開
一條條的長影子在榕樹群的旁邊,簡直像是運動會的跨欄賽跑,可以跨著影子從這頭跑到那頭,
這些樹們真的很頑皮呢。  榕樹的身邊有一群幼稚園的小朋友在活動,小朋友穿著橘色圍兜,
男生女生都一樣,身上別著小名牌,很有次序的跟著老師拉著小手走著,我到的時候他們
正好活動結束,老師說:『小朋友,今天的活動結束了,我們要謝謝李老師。』然後小朋友們
就對著李老師彎腰行禮,然後接著又說:『還要謝謝王老師。』然後小朋友們又彎腰行禮,
老師也彎著腰回禮,最後老師說:『還要謝謝我們的小朋友。』然後小朋友就對著其他小朋友行禮,
看到這些小朋友站在拉著手的榕樹旁邊鞠躬,我忍不住微笑起來。 如果我們的小朋友長大了還
會對師長鞠躬行禮,還會對朋友行禮,還會對父母行禮,那孔子的大同世界大概也不遠了。
受了多年的教育之後,我們學習了國文數學社會自然,學了一大堆東西,還不如小朋友那樣
用童真赤誠的心,感謝周遭的一切。我想這時候如果老師說,『我們來謝謝大榕樹。』
小朋友們大概也會對榕樹鞠躬啊。 『感謝榕樹公公長得這麼好,讓我們可以來乘涼!』
這群孩子將來長大之後還會記得在那個跟老師在榕樹旁邊遊戲的下午嗎? 真希望你們能記住。

詩人葉石濤曾說:「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
詩人說的話沒錯。  在這個公園裡面就可以看到,冬日暖陽照射在樹叢間,
從夾縫裡拉出或長或短的光線,一團白火球從遠處高大的樹叢裡跳出來,
想閃也閃不及,想躲也沒處躲,只好站在那裡被球砸,所幸是明亮又溫暖的陽光,
密密的像榕樹根那樣綑在你身上,你那冰涼的身體就從腳底熱呼呼的暖和起來。
我們被陽光強迫了作個熱情的人呢! 啊,我願意投降。 來綑綁我吧 !
在公園裡面曬太陽的人好多,拾荒的漢子把腳踏車停在旁邊看報紙,老人們坐在塑膠小椅子
上聊天,沒多久就有人睡到打呼嚕, 鳳凰樹邊有一家人在打羽毛球,樹葉殷勤的
拍著涼風,小妹妹一直漏接球,對面的姊姊好脾氣的等她撿起來一次一次的打。
蘋婆的樹葉已經差不多落盡,剩下張著嘴的木魚留在樹上,嘴裡的褐色牙齒一顆顆的。
人來公園,寵物也來公園聯誼,主人抱著撒嬌的小黃狗,一邊的黑土狗在旁邊繞圈圈。
茄冬葉在這時候已經轉成紅色,旁邊掛著一串串黃綠色珠珠的小花,綠色在紅葉旁邊異常鮮艷,
誰說紅色一定比綠色豔?  看看這串開滿了綠花的茄冬夾在紅葉裡,正是綠奪紅豔。

順著公園最旁邊高大的黑板樹走過去,旁邊是一些商家,招牌做的很整齊,
過了馬路還有一棵樹呢? 長在房子裡的樹,在這裡有家牙醫診所,名字就叫做
『木棉』。 淺綠色的招牌畫了一棵木棉樹,這是一家專門作兒童牙齒診療的診所,
別小看兒童牙科啊,想幫小孩拔牙那可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啊。   小孩層層的把『手』和
『腳』用護帶包住,還是張開嘴不停的哭鬧,另外呢,還得要把頭也綑住,這樣才不會亂動,
這樣全副武裝的,還必須會講笑話,會哄小孩,最重要的還要動作迅速。 一二三就
把牙齒拔起來。  這麼有趣的一家診所裡面藏著一個秘密,就是一棵高達數層樓的
木棉樹,從玻璃屋的門進去,仰著頭看著這棵木面樹,竟然看不到底。 為了好好看這棵
木棉樹,我大概下次要假裝牙齒痛才行。  這附近除了牙科特別多之外,
服飾店和吃食店也多,誠品書局的斜對面有家風向雞麵包店,
使用天然酵母做的鮮奶土司很好吃,買幾片土司,到STAR BUCKS 帶杯咖啡,
坐在公園裡好好的享受這頓陽光。 記得要攪拌一下喔 !

https://picasaweb.google.com/MONICA0617/SuRJkE# 長榮誠品相簿

 

R003444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