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貧窮不能打倒夢想

                                                              張亞林

 

夢想是每一個人都應的東西,不會因我們家境的貧困,我們的夢想也相對的縮水。

 

  從農村來的一母親帶著自己的女兒到城裏的百貨商店買衣服。一店員擋住女兒,斜眼看著她身上破舊的衣服,不讓她進試衣間試穿,傲慢地說:你買嗎?不買的話那就別試。可母親根本不理睬,她冷冰冰地對店員說:我女兒今天如果不能進這間試衣間,我就找你們經理去!女店員為保住飯碗,只好讓她們進了這間試衣間,自己則站在門口望風,生怕有人看到。那情那景,讓女兒感觸良深。

 

  又一次,女兒在一家店裏摸了摸帽子而受到店員的訓斥,這位母親再次挺身而出:請不要這樣對我的女兒說話。然後,她對女兒說;你現在把這店裏的每一頂帽子都摸一下吧。女兒快樂地按母親的吩咐,真的把每頂自己喜愛的帽子都摸了一遍,那個女店員只能站一旁乾瞪眼。

 

  對這些歧視和不公,母親對女兒說:記住,孩子,這一切都會改變的。這種不公正不是你的錯,你貧困的家庭是你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無法改變也沒有什麼不對。要改變自己低下的社會地位,只有做得比別人好、更好,你才會機會。 從那一刻起,不卑不屈成了女兒受用一生的財富。她堅信只有教育才能讓自己獲得知識,做得比別人更好;教育不僅是她自身完善的手段,還是她捍衛自尊和超越平凡的武器!

 

  直至今天,我依然銘刻著母親對我說的話,她要我記住我的人生目標不是從那些賣高檔服裝的店裏買到衣服和帽子,而是,只要我想,並且為之奮鬥,我就有可能做成任何大事。這句話,它貫穿了我的整個中學時代,那段日子,我都是在饑餓與惶恐中度過的,就是在我長身體的時期,我連飯都經常沒能吃飽。但生活的貧寒並不能阻擋我堅定的求學意念。高三那年,當我不得不面臨著在父親的歎息聲中輟學的兩難境地時候,我依然沒有選擇放棄高考,無數次的猶豫之後,我向同學借錢交了高考報名費。  

 

  夢想是每一個人都應的東西,不會因我們的背景不好,我們的夢想也相對的縮水;所謂的背景不單是指我們出生的環境,更應該指我們現在所擁有著的條件。美國前總統艾森豪小時候一天和母親及兄弟姐妹一起玩牌,他的手氣不好,每一次拿到的牌都很差,於是他不停的抱怨,這時母親恨很嚴肅地對他說:你要懂得玩牌的意義,玩牌是要把你手中所握的那副牌,不管是好是壞都要把它打到完美。的確,即使是摸到了一手的爛牌,還得先接受這個不能改變的事實,你才能力去改變能改變的部份。

 

  現實是無奈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喪失了一切選擇的權利。因為,歧視和不公在製造了灰暗的同時,還催生了奮鬥。是的,我們無法選擇種族、血緣,無法選擇身體、家境,但我們可以選擇奮鬥。

 

  在沒有得到你的同意前,任何人都無法讓你感到自慚形穢。正如我的母親所說,只要你想,並且為之奮鬥,你就有可能做成任何大事!

 

 

 

夢想比條件重要

 

李晴朗

 

 

  追求夢想的身體條件可以受損,但夢想永遠不會,只要它在,我們的生命就會朝氣蓬勃。

 

  從我上高二那年開始,如果沒有雨或者惡風,每天傍晚在我家單位的大院花園裏,都會一個十三四歲的小女孩站在草坪上練習拉小提琴,她那嫺熟和富有表現的琴聲就像一隻只輕盈優美的蝴蝶,在花園的上空飛舞……美中不足的是,小女孩長得並不好看,一塊黑色的胎痣覆蓋了她的大半張臉,那些為她的琴聲所吸引的人們,他們的目光落在女孩的臉上,閃爍的是遺憾和痛惜。

 

   每天放學回家,我都會在花園裏呆上一會兒,於花香飄渺的彌漫中,讓那些溫柔如訴的琴聲撫慰我疲憊的靈魂。

 

   但在高三那年,命運的空襲使我成了一名必須靠坐輪椅才可以愉快地出去呼吸新鮮空氣和看風景的女孩。那次車禍之後,我輟學在家,身體上的病痛固然難以忍受,而更讓人難以面對的是那種若被眾人遺棄的感覺。原本為參加高考而忙得如拉緊的弓,集中全力蓄勢待發,忽然之間,你被取消了參賽資格,趕出了競技場,你只有躲在無人注意的角落,冷眼旁觀,那些緊張、那些熱鬧、那些歡呼與雀躍都已遠去,整個世界好像完全將你摒棄在外。

 

   每天,我看著一批批曾經與我結伴同行的高三學子騎車自門前走過,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甚至,連期望也沒有,連等待也沒有,因為你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要期望什麼、等待什麼。很長一段時間,我在父親的陪同下搭乘公車才能抵達醫生的診所。那條路好長,好孤單,我既看不到過去,也看不到未來。

 

   我在絕望的同時也隱約存著些期待,每次從醫院復診回來,我仍常去花園坐坐。忘記了是哪一天,沒有聽到琴聲,我發現那個小女孩正雙臂抱膝,把頭埋在胸前抱著的小提琴上。我過去,關切地問她發生了什麼。

 

   沒什麼,她輕聲地答道,因為我臉上的胎痣。她的一個同班男同學告訴她,中央音樂學院附中不會錄用一個長得像醜八怪似的人作為學生,這樣她希望通過拉提琴特長獲得錄取資格的夢想很難實現。我理解她心中的失望和痛苦,多年的願望就因為相貌條件而不能實現。我問她沒有和爸爸媽媽談過這件事情。她抬起頭,告訴我,媽媽認為那個男同學不懂得夢想的能量,如果她真的想獲得錄取資格,就沒有什麼能阻止她,除非她自暴自棄,因為夢想比條件更重要

 

    她媽媽的話得到了印證。第二年,在中央音樂學院附中的入學考試中,由於她在比賽場上的出色表現,一位老師看中了她。她如願以償地獲得入學資格,成了該校的一名學生。

 

    非常感謝小女孩母親的那句話,它讓我從聽到它的那一刻起,就一直相信自己的內心是強大和健全的,我充滿了夢想,各種有關未來的夢想。夢想的人才能稱為健全的人。我常夢見自己在爬一座山,我並不知道山上什麼,但我總是為了一個欲望,那就是:爬上去。

 

    就這樣,我沒有參加高考,我知道不會院校收留我,我在新疆師範大學上了兩年的自費大專,沒拿到學歷。其實,學歷並不能證明一個人真正的潛力,我只想與其他身體健康的人一樣去感受一下正常的學習和生活。我知道,無論在什麼地方發生了什麼,依我的敏感和細膩,我的收穫從來都會比別人多。

 

    是的,追求夢想的條件可以受損,但夢想永遠不會,只要它在,我們的生命就會朝氣蓬勃,永遠垂著綠蔭,開著明媚的花,結著芳香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