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火捲平裡面找到這一篇
這是作者小時後的東京
天空集線的電車
綿長的火車軌道
孩童的嬉戲
自在吃著西瓜的夏日
市集小攤子的游逛
家家戶戶門前打掃的作息
作者童年的東京
其實下面的那欄也是我印象中的童年
小時後經常赤腳在地上奔走
有一次我不小心採到一根鐵丁還去打了破傷風
痛的咧

每天主婦門就會打掃門口
每家門口都有一個竹簍框裝著垃圾
隔個幾戶就有一個裝餿水的筒子就擱在門口
狗也會跑來吃
說是垃圾其實也沒多少東西
那時候還沒有塑膠製品
買個花生呢就用半頁電話簿捲起一個三角筒
裡面裝著一空花生(大約是紹興酒杯大小) 
買回去給阿公配米酒喝

阿公每天吃完東西必定喝一碗溫開水
順便把飯碗清一清
睡覺之前就用溫水洗手腳
把腳泡在溫水裡面
然後我順便幫他修剪一下指甲
他的指甲很硬  長年抽煙的關係
有時候硬得我都剪不動

如果要喝酒就拿著酒瓶去搭酒
後來就都是玻璃瓶了
不過如果買沙拉油的話
還是必須要拿油瓶去搭油

下午經常有點心的攤車經過
賣麻薯的就是一個糅好的麻署
看你要什麼餡料
綠豆的  花生粉的 或是芝麻粉加上糖粉的
這東西我弟弟一直都很愛吃

也有什麼高雄來的粿
害我一直都認為高雄的粿全世界最好吃
他的口訣就是--

來喔來喔
高雄好吃的粿喔
有鹹粿 ........ 鹹甜粿.....
土豆甜粿......
油蔥肉燥粿.......
芋仔甜粿.......
來喔來喔.........
高雄尚好吃的粿喔..........

你看到現在我都還會背
真是氣死人了

還有賣番麥的
攤車上有一個大鍋放熱水煮著玉米
每次掀開鍋蓋的時候總有一股清香衝鼻而來
我牙口不好經常要挑軟的吃
兩個缽裡放著鹽開水和蠟醬
鹽開水的就是用番麥葉沾些來擦玉米
或是用油漆刷子刷些辣椒醬食用
我覺得兩種都很好吃
小時後吃包子放的也是辣醬
屏東作的醬
挺好
成年之後偶然託同事回屏東老家順便帶上幾瓶辣醬
瓶蓋上繞著紅色尼龍繩
捆的可結實了
往往看著那些繞著互相牽絆的繩子
把眼淚都繞出來了

我還是喜歡我小時後的那個世界
沒有那麼多垃圾
不管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

對於懷舊這件事
無所謂好或不好
懷念失去的歲月是人類的一種尋找依靠和憑藉的方式
這是一種活下去的方式
否則在佈滿進步陷阱的現代
人很容易就會忘記自已只是個人
常會激動的想做些超人的舉動
最後搞得自己渾身傷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