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1299610_a.jpg 

 

施少偉醫師,生於一九五九年五月三日,是菲律賓華僑。小時看到經商的父親常因工作忙碌少有時間陪伴家人,反觀在小漁村當醫生的叔叔,不僅和村民有深厚的感情,生活愜意又能為人服務,更讓他羨慕的是能兼顧孩子們的成長。少偉很嚮往叔叔這樣的生命形式,便立志將來要成為像叔叔這樣的醫師。

長大後,少偉發覺自己很喜歡與人相處,而且對人體的奧妙甚感著迷,愈發堅定了他從醫的志向。他在菲律賓接受完整醫科教育,並取得醫師執照。隨後聽從父親的安排來到台灣,在花蓮門諾醫院擔任外科醫師。外籍傳教士醫師全心奉獻的行誼深深影響了少偉。他接受院方的建議參加國考,通過後正式成為台灣醫師。再到台大醫學院接受骨科專科訓練,學有所成後,再度回到門諾醫院,服務十年。百忙中又撥冗支援台東基督教醫院一年,再專職服務一年。三十九歲時,少偉調職到台東聖母醫院,擔任骨外科醫師至今。


少偉是出了名的好醫師,留著帥帥的小鬍子,大家都喜歡親近他;雖然年輕,卻有著老醫師般的仁心仁術,一切以病人為優先,因此病人信任他、愛他,病人說只要看到他,病就好一半了。他是聖母醫院的精神指標,聖母醫院「愛主愛人,尊重生命,為窮人服務」的核心價值也很契合少偉的理想,「別人不去的,我去;別人不作的,我作」的氣魄讓俠客性格的他在聖母醫院如魚得水。儘管醫院人力不足,少偉必須白天看診、外出訪視病人,加上夜診,還有值班,連續好幾天沒睡覺是常有的事。仗著年輕,他歡喜付出,勇於承擔,他在別人的身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二○○三年,聖母醫院面臨存亡之際,許多醫院提出優渥條件前來禮聘少偉,但他堅持留下來。少偉對妻子說:「我離開這裡,醫院裡八十幾個員工的家庭怎麼辦?」他對副院長說:「別的醫院『要』我,但是聖母醫院『需要』我。」他對員工說:「我會永遠和你們在一起,直到生命結束。」少偉的堅持,保全了聖母醫院,也催生了台東第一間安寧病房的成立。

二○○六年,少偉被檢查出罹患癌症,而且已是末期,他強忍著疾病的侵蝕與治療的痛苦,依然繼續看診。他說:「病人在等我。」同事們心疼他,要他多休息,他卻笑說自己得了癌症才真正能夠體會什麼是「同理心」。醫院原本希望為他提名「醫療奉獻獎」,卻遭他婉拒,他說自己比起那些渡海來台的神職人員相差太遠了。少偉的謙遜,反倒促成了聖母醫院榮獲第十八屆「團體醫療奉獻獎」。

少偉將全部心力奉獻給病人、家人、醫院,罹癌兩年半來從不曾離開工作崗位,直到病逝前一星期,虛弱的他再也無力起床,才不得不停止看診。他像蠟燭一樣燃燒自己到最後一刻,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少偉作出勇者的「選擇」,如同他勉勵「好醫師先修營」的醫學院同學們:「只要懷抱著服務人群的心,學醫這條路就沒有選錯;謹慎地作出每一個『選擇』,就可以找到人生的答案。」

施少偉醫師,聖名費力斯(FELIX),於主曆二○○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凌晨三點五十分時蒙主恩召,逝於台東聖母醫院,距生於一九五九年五月三日享壽四十九歲。謹擇於主曆二○○八年十二月六日(星期六)下午一時,於台東聖母醫院三樓大禮堂舉行殯葬彌撒暨告別禮。敬邀諸位親友屆時參加追悼,並為其代禱,祈主早賜榮生天國。聞
誼敬此訃
故施少偉醫師治喪委員會 敬啟

主任委員 聖母醫院院長鄭雲修女
天主教台東聖母醫院
地址:台東市杭州街二號
電話:(089)322833*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