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合歡
合歡這名詞富含浪漫氛圍,尤其用於有情人間更形喜氣;除了人類外,植物也有戀愛四部曲:相思--苦楝--合歡--無患子,洽到適處地描素了戀愛的四個步驟,很是深刻。
銀合歡是這一系列介紹外來種入侵為患最嚴重的,和小花蔓澤蘭差可比擬,先想像一下,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大約有一萬七千公頃,銀合歡就佔據了9千公頃左右,而形成純林的銀合歡更高達一千四百公頃,這樣的比例就知道銀合歡危害的嚴重性吧!當然不只在墾丁國家公園,全台各地包含外島的金門澎湖都同遭其淫威不能倖免於難,害得農林政單位疲於奔命也還束手無策。
何於會造成如此的結果呢?其實銀合歡早在300百年前就被引進台灣,但是因為先民都以其嫩莖葉當牲畜飼料及其木材作薪火、綠肥,種子及雕刻品也可當飾物利用,所以在昔時尚還能保持生態平衡狀態,惟在60年代,政府為經濟造林,把沒有利用價值的雜木林坎除改植銀合歡,且當時台塑在關山地區亦大量引入栽種作為造紙原料,奈何所收穫成本不敵進口紙漿,遂棄置不在運用,加之60年代後,台灣生活水準提高,電氣充沛,民間都不再使用銀合歡當飼料及薪材,更尤其生活型態的改變,使得廢耕的農地不斷增加,更提供了銀合歡蔓延的機會。
何況這種原產於中美洲的銀合歡適應台灣的水土氣候,能耐貧瘠及鹽漬的土地,加上本身能分泌含羞草素,阻擋週遭植物的生長,算是排他性很強的物種,因此更形成單一性的純林地帶,如此減低生物多樣性不說,更讓水土涵養相形困難,也增加土石流失的機會,這樣林林總總演變至今成為全台低海拔的夢靨,尤其台塑集團身為台灣企業龍頭,實在應該為此一生態結果作一補償才是!
 
 
銀合歡小檔案
豆科Fabaceae.(含羞草亞科)合歡屬
學名:Leucaena glauca (L.) Benth.
別名:白相思子、細葉番婆樹、臭菁仔。
 
物種特徵
落葉性喬木或灌木,樹幹黑褐色樹皮、高大直立,嫩莖及芽密佈白毛。樹皮散佈白色斑點。二回偶數羽狀複葉,羽片4至9對,小葉8至20對,披針形葉互生,葉背有點粉白色,葉端鈍且為歪基,葉全緣紙質。在第一對羽片基部常有綠色的大型腺體1枚;花期為春季,頭狀花序腋生,單生或數個聚生,花銀白色,總梗甚長,小花約二百餘,花萼5裂成管狀,有毛,花瓣5片,線形,雄蕊10枚,花絲多而細長。莢果扁平革質如舌狀,由綠轉黑褐色成熟,內有近20粒咖啡色有光澤的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