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所說的中風的情況

中醫有急救的方法,例如「放血療法」是個不錯的選擇。你有沒有注意過?很多中風的人,假如摔跤跌倒,而且跌倒了有出血現象的,一般來說預後都比較好。
中醫放血的方法,例如「十宣」放血或「十二井」放血,十宣和十二井都在手指尖上,在這些穴道上面放了血,那就可以得到很好的結果。我曾經有過好幾次這樣的急救經驗,立刻給放血後,很快的站起來就可以走路了

中風當中,腦溢血就分兩大類一個叫「風」,一個叫「痰」。中醫認為風是從外頭來,會傷到身體四肢。而痰,其實是「痰火」,痰火是從內發的、從裏面來的,會使得舌頭僵硬而不能講話,也會神昏不識人,不認識人的神昏現象。

急性期的治療,例如病人有咬緊牙關現象,可以想法子把牙關打開,有個處方就叫「開關散」。還有一種「通氣」的方式治病,例如用刺激性的藥物,噴鼻子,鼻子受刺激會打噴嚏,病情也會好很多。因打噴嚏,中醫叫做「陽氣來復」,所以中風的時候,可以想辦法讓他打噴嚏。

http://tw.epochtimes.com/bt/5/11/2/n1106355.htm

另外嘴角歪斜說話不清楚的情形並不是每個人都有
大部分中風病人說話還是算清楚


下面繼續中風的復健

中風之後的復建工作愈早愈好
只要病情穩定就可以馬上開始復建
拖的越久越難復原
只要能夠動的話就盡量動

原則上, 腿部的復原比手部復原要快些
按摩腿筋比手臂的筋容易鬆
這可能是一般人動腿的機率比較大些

我看過有些復建師對臥床的病人復建的時候
把已經中風的手臂大力的往上扳動
但是其實這很容易受傷
特別是已經上了年紀七八十歲的老人家
骨質已經相當脆弱
這種方法並不是很洽當

其實我們人的身體整個都是圓的
頭也是圓的 , 脖子也是圓的, 手腳腰腿骨骼都是圓的
即便是連接各處的骨骼接處都是圓的
所以可以按照他的關節轉動來復建

例如手部的復建
可以把手部向病人的上方抬起
順著關節轉動的方向後方略轉之後回到前方來
這樣子轉個大約20次之後就可以感到他的手筋已經鬆了
手臂也柔軟了
但是如果病人已經臥床完全沒有辦法自己動作
家屬沒有辦法幫他天天作的話
就算是手筋鬆了過沒幾天又會恢復原來的僵硬
所以雖然醫院裡面的復建很重要
但是和家人的幫助是沒有辦法比較的
中風病人還是需要家人的照料
還有自己想要復原的強烈意志

中風病人要自行復建其實真的的非常困難
因為真的是很痛
僵硬的手腳每動一下都很痛
所以病人有時候會發脾氣, 會想要放棄
除了耐心之後, 一定要堅持
用愛他的心繼續堅持下去

我曾經照料過一個中風一年半都沒有復建的病人
只有一個嫁出去妹妹偶而來看他
他自己是獨身從未結婚的老人
本來是都還算是很勤勞的自己做復建
可是因為很痛苦
大概有一星期的時間沒有復建
護士來跟我告狀
結果我在他床邊足足罵了他半小時
告訴他不能拖累妹妹和家人
一定要自己好起來
這醫院住院費用很貴
趕快好起來才不用花錢

可能是我罵人功力太好
他不想再聽到第二次
他後來就每天自動自發
早上五點多就起來自己拉鐵桿
早上兩小時, 下午兩小時
因為運動的關係, 食慾也變好
後來就逐漸復原可以柱著柺杖走路了
想起那時候剛入院臉色慘綠的他
總是謙卑的叫我老師的他
對時光的流逝有些感慨
我曾經答應他要去看他
可是後來家屬離院的時候不願意別人去看他
總覺得對他很抱歉
不知道現在他過得怎麼樣
現在好不好?

中風現在已經成了一種很普遍的疾病
希望大家平常養成多走路的習慣
走路可以帶動全身的活動
作運動要慢慢作
不要使自己受到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