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遇到一齣戲會讓我想要想心得報告了

 

我對林志儒的認識是從公視的牆一片來的

這部片子無疑是公視劇展裡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片子

雖然跟謝志偉當時的故事來源收斂了許多

但是也已經是夠驚人的了

(雖然我還是很期望能夠按照謝志偉的那個版本來拍)

 

牆一片所讓我感受到的驚悚和創新是國內其他看過的片子

所未曾給我的

 

這次看大將一劇似乎又讓我對林志儒的多面性感到更加好奇

如果只是看大將一劇的話可能會讓我認為他是鄧安寧那一類的溫情派導演

但是這兩部片子加起來會讓我覺得這人實在深不可測

就好像是金基德加上鄧安寧一樣, 結果會等於....?

 

我覺得既然有一個這樣認真的導演

來寫一點心得報告也似乎比較對得起導演

表示我們這些吃飽沒事看戲的其實也挺認真的

 

首先這齣戲是以倒敘的手法來點出徐傍興一生最大的特質

就是俠義助人, 然後從他在日本落榜回來台灣開始

在船上遇到賣香火袋的小女孩開始

導演開始使用在這部片子裡面經常使用的對照法

也就是我們經常看到的對比或是類比法

 

在這齣戲裡面使用的對照法總共有

- 徐傍興 VS 鄭家樑 (對比)

- 壬妹和婆婆  (類比)

 

以徐傍興為正面形象來對比鄭家樑的負面形象

整體看來似乎是很成功的

因為整體的對比色彩可說相當的均勻

但是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鄭家樑的負面背景談的

還不足以讓觀眾能夠見識到一個人因為貧窮而

採取的手段的那種令人同情的理由

雖然已經盡到了解說的義務卻沒有能讓觀眾深刻的了解到

這樣的行為是可以被諒解的

最後鄭家樑用錯藥而徐醫生答應不揭發的那一段

我認為並沒有必要

因為從醫療體系裡面都是團隊行動

關卡都是層層相習的的

所以任何一個醫療錯失都不會是個人的

把責任歸給鄭家樑其實沒有必要

因為他當然為了破傷風離職的責任感所呈現的戲劇強度

其實已經夠了

後面那段我認為是有點過了

也略微有失厚道

因為這是一部傳記戲劇, 如果過度去強調當事人過失

會使得相關的當事人後代感到難堪

 

關於壬妹和婆婆之間的主婦義務和兩代不同婆媳的類比

婆媳互動之間的效果很好

這裡就不再細談

 

再來是徐傍興的角色設定

我認為溫昇豪的氣質確實相當適合這個角色

本人和角色之間的精神和特點同質性很高

例如 爽朗 / 豪氣 / 不拘小節 / 親切/ 知恩必報/ 同等心等等

其實和我們在文獻記載裡面看到的徐博士確實相當的類同

溫昇豪的表現也是非常令人讚賞

 

我個人滿喜歡的場景有一些

-- 母親要他去相親的時候他躺在床上耍賴

-- 逃避相親想要偷跑出去被兩個堂兄弟圍堵的趣味場面

-- 在火車和壬妹衝突的青仔叢表現

-- 每天騎車去在未婚妻的溫馨畫面

-- 結婚之後跟老婆臭屁自己技術

-- 在浴室裡面老婆幫忙刷背的畫面

-- 熬夜寫論文和老師一同看日出

-- 還有很多跟老婆還有小孩和同事之間互動的場景

 

其實我反而比較不喜歡那些為了突顯徐傍興的優點

而拿鄭家樑作對比的畫面

例如鄭家樑送別澤田的那幕....

這些刻意的突顯並沒有更加的突顯徐傍興

 

我想導演應該對於自己的主角塑造更有自信一些

 

像徐傍興這樣的人就算是沒有和別人比較也可以看出

他是多麼棒的一個人

 

關於比較多人提到的徐傍興的老態問題

我倒是覺得不是老的問題

而是徐傍興在六十二歲(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一個人會中風一定是有他的遠因

徐博士在民國49年擔任中山牙專的董事之後擔任校長

中山牙專在創校之初可謂非常艱難

不僅資金不足還有學歷資格問題加上很多繁瑣問題

再加上經常民國50年創立了美和中學之後在民國54年接著

創辦美和護專

這其中南北奔波辛苦勞頓不在話下

當年的徐博士在照片上看起來臉部浮腫有明顯法令紋

但是也同時露出堅毅和精準的神情

要說老態其實還不至於

但是這幾年的辛勞也是造成他後來中風的原因

但是這些因素在戲面並沒有呈現出來

 

關於中風之後的表演是否正確這除了當事人的家屬之外

其他人很難判定

 

但是辛勞的情形甚至讓他的表弟徐富興寫詩勸告堂兄

可見他的逞強程度連家人都看不下去

 

關於引起很多觀眾所反映的喪母之後的情緒轉換過快

 

其實導演對於徐博士喪母從生病到過世這段我認為處理的非常好

尤其是他在田地上因為思母痛哭但是只限於眼中的淚光

這是非常動人的畫面

如果一個大男人在田裡面想媽媽想的痛哭流涕的話

這未免太老套

 

但是問題出在哪裡

 

問題是出在在喪母之後馬上接的戲太過於活潑

 

我了解導演是不想搞的太煽情和耽溺

但是煽情和溫度那是兩回事

後面來的tennis 比賽會讓我覺得溫度不足

明明前面還痛哭失母後面馬上接著打網球

而且網球其實還不是重點

重點是周汝川先生想邀請徐博士出任校長

結果是重點都在那場網球賽

真正的誠意邀情的重點變的比較不明顯

這會使的觀眾有突兀的感受

 

除了以上這些之外

大將一片可說是難得的佳片

片中女主角的演出可以說是完整的詮釋了一個女人的真善美

鄭家樑一家也是非常盡責

但是何貴玲一角讓我有些迷惑

雖然和徐家認識多年但是看起來好像還是不很熟....why

 

到目前為止是林志儒的部分

攝影/畫面構圖/配樂等等的後製並沒有什麼問題

很有美感 , 女主角在角色的詮釋上可說是非常自然接近完美

 

至於後面的五集我想應該把他當作是完全不同的作品

和前面十五集的交集不大

 

但是我想後面五集的演員表現都非常好

只是....有些雕琢的痕跡

有些劇情讓人感到比較刻意一些

我認為和前面的那十五應該被當作不同的作品來看待

 

其實我覺得兩位導演都相當盡責

可是問題是--這是一齣戲

不是兩齣戲

讓觀眾這麼明顯的感受到不同並不是件好事

 

這是客家電視台開台的第一部戲

以一個新電視台來說

成果已經非常令人滿意

但是希望客家台不要這樣就滿足

繼續作好戲

 

限於經費和種種問題這齣戲只能製作20

徐博士的一生和家中的種種可學習的禮教原本可以足以

讓長度做到六十集都不是問題

現在只做到二十集實在非常可惜了這題材

希望將來如果經濟寬裕些能夠把這些棒球的故事

徐博士一家的故事獨立出來敘述

20集裡面可以看到壓縮的痕跡

 

我明白大家都盡力了

 

在這樣困乏的環境裡面製作戲劇確實非常辛苦

希望客家台的業務部門再接再厲把這樣的好戲盡量推廣

給國外市場和其他的電視台

也讓更多人更明白徐博士令人感佩和可學習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