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信》
  編者:小梁精品屋 lmsgz

  嚴正聲明:本文是本人在網上多番努力收集整理所得,如需轉載請注明出處及作者,謝謝!

   Oshin
日名:おしん
首播:1983441984331
播於:日本NHK電視臺早間劇場的連續劇
集數:原長297集,香港亞視版80
時長:原長每集15分鐘
收視:日本最高62.9%,平均52.6%,日劇史上最高收視率!
   国内1986年热播,收视率高达80%
   伊朗更创造了82%的惊人高收视!
剧中时间跨度:阿信7岁到83
编剧、作:桥田寿贺子
导演:江口浩之等
演员:
  阿信(童年):小林绫子
  阿信(青年):田中裕子
  阿信(老年):乙羽信子
  田仓龙三:並木史朗
  田仓雄(青年):冨家規政
  浩太:渡瀬恒彦
  加代:東てる美
  初子:田中好子
  源右卫门:今福将雄
  道子(青年):田中美佐子
  道子(中年):浅茅陽子
  川村:斉藤洋介

小林綾子 Kobayashi Ayako, 田中裕子 Tanaka Yuko, 乙羽信子 Otowa Nobuko,
渡瀬恒彥 Watase Tsunehiko, 並木史朗 Namiki Shiro, 大橋吾郎 Ohashi Goro,
泉ピン子 Izumi Pinko, 伊東四朗 Itou Siro, 大路三千緒 Ooji Michio,
中村雅俊 Nakamura Masatoshi, 長岡輝子 Nagaoka Teruko, 小林千登勢 Kobayashi Chitose,
石田太郎 Ishida Tarou, 東てる美 Azuma Terumi, 渡辺美佐子 Watanabe Misako,
今福將雄 Imafuku Masao, ガッツ石鬆 Gattsu Ishimatsu, 北村和夫 Kitamura Kazuo,
北村総一朗 Kitamura Soichirou, 高森和子 Takamori Kazuko, 赤木春恵 Akaki Harue,
冨家規政 Fuke Norimasa, 長島裕子 Nagasima Hiroko, 斉藤洋介 Saitou Yousuke,
山下真司 Yamashita Shinji, 田中好子 Tanaka Yoshiko, 田中美佐子 Tanaka Misako,
長門裕之 Nagato Hiroyuki, 塩屋俊 Shioya Toshi, 高橋悅史 Takahashi Etsushi,
木愛 Sasaki Ai, 淺茅陽子 Asadi Youko, 野村萬蔵 Nomura Manzou


  《阿信》1983年開始在日本國內放映一年。接著「阿信」被翻譯成二十多國語言,在日本以外的59個國家和地區播放過,都創下極高的收視記錄,數年中一播再播。在香港,亞視台每隔4年重播一次,在臺灣更是斷以國語、台語、原音、甚至客語重播多次。在埃及,當時的日本女遊客都被叫做阿信。在印尼,《阿信》播出時間不巧與做飯時間重合,結果電視臺遭到大量觀眾抗議。
  該劇在全球掀起一波又一波阿信熱潮,觀眾累計達20億人次。阿信堪稱當時日本所有女性的代表。
  日本在其首播20周年即2003331開始再次重播,而香港亞洲電視2004年則再次重播。

  阿信已成為許多伊朗人崇拜的偶像,一伊朗婦女曾稱讚阿信是比先知穆罕默德的女兒更好的榜樣,德黑蘭電臺曾在觀眾之聲節目裏播放了她的見解,為此電視臺的千名官員曾鋃鐺入獄;當阿信找不到足夠糧食填飽肚子的時候,伊朗同情者曾向電視臺送來了他們自己的寶貴的糧食配給票,要求轉給阿信;當阿信父親去世之後,一家伊朗報紙刊登了一整版的紀念文章,全國各地紛紛向電視臺寄來悼文和拍來唁電;伊朗一些大城市每天要停電6小時,但星期六晚上播放《阿信》時從不停電,德黑蘭的鬧哄哄的交通也嘎然停止。

  《阿信》是一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經典勵志劇集,講述了一個佃農的女兒如何歷經劫難,憑著永不放棄的堅定信念,蛻變為一個成功企業家的感人至深的故事。特別是它所蘊含的社會內容,即通過一個人的命運與感受,瞭解20世紀日本的發展史,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前、戰時和戰後對日本民眾生活的深遠影響。

  《阿信》之所以有如此魅力,首先歸功於劇本寫作的功力:將一個大時代的悲歡離合濃縮在一個看似柔弱,卻又刻苦堅毅的女子身上;再加上三位飾演阿信的演員小林綾子(幼年-阿信)、乙羽信子(老年-阿信)與田中裕子(青少年-阿信)的精湛演技,將阿信出身低微,命運多舛,卻又屈服於命運與環境限制的奮鬥歷程真實演出,使得阿信超越時空成為跨時代的女性典範,人人都被她的樸實、真情、和勇敢所感動。

  值得注意的是,這部電視劇無疑是反戰的。從阿信7歲開始,一直到老,無不突出阿信堅定的反戰思想,這在日本題材相當大膽。阿信出於一個母親的天性,也由於她少年時受一位先生的影響,在軍國主義教育甚囂塵上的氛圍中亦不為所惑,堅決反對兩個兒子上戰場。此劇雖然沒有表現日軍侵略他國的不義與殘暴,卻生動地展示了戰爭帶給日本民眾的創傷。無論對日本還是中國兒童也有最好的教育意義,那就是永遠不要戰爭!

  反觀國內的許多電視劇都是歌頌戰爭中的人民英雄,其實是在間接鼓吹英雄主義,讓新的一代誤認為戰爭是多麼的光榮甚至多麼的有趣!根本不可能體會戰爭之痛。這裏沒有貶低英雄的意思,戰爭中需要英雄,但絕不是挑起戰爭的英雄!


關於《阿信》的原型:

  阿信,是日本電視連續劇《阿信》的主人公。這位中國以至整個亞洲婦孺皆知的傳奇式人物,其生活原型就是日本著名的百貨連鎖企業八佰伴和田一夫的母親和田加津。和田加津是八佰伴的創始人,終其一生都是八佰伴的靈魂人物,與阿信一樣充滿傳奇色彩。199410月,阿信溘然仙逝。可惜1997918日本超市巨頭八百伴公司破產。

  關於和田加津的更多內容請到網上搜索,可參看和田一夫著的《從億萬到零》。

關於阿信的配音演員張桂蘭:

  張桂蘭是遼寧金縣人,她1949年加入東北電影製片廠翻譯片組,1955年在北京電影學院演員專修班學習。40多年來為200多部中外影視片配音——1985年為《父母之間》的女主角配音,獲第4屆大眾電視金鷹獎最佳女配音演員獎。
  1986年為日本電視劇《阿信》童年和青年阿信配音的時候,她已經是51歲了。一個51歲的人給一個7歲的小女孩配音,她行嗎?事實證明,她的配音是相當成功的,為此,獲第7屆中國電視劇優秀配音演員獎。
  2001年不幸去世

  曾配角色:
  電影《閃閃的紅星》:潘冬子
  電影《海霞》:小海霞
  木偶連續劇《大林和小林》:大林、小林
  電影《小刺猖奏鳴曲》:婷卡
  電影《紅象》:小伊香
  電影《劉三姐》:劉三姐
  電影《五朵金花》:金花
  墨西哥電視連續劇《父女之間》:少女查裏多
  蘇聯電影《一年級小學生》、《丹娘》和《莫斯科不相信眼淚》:小瑪魯霞、卓婭和女廠長卡捷琳娜


關於收視率的考證:

  《阿信》收視率真有那麼高嗎?從日本最權威的video research的網站可以查得:
  參考以下網址(NHK早間劇場自1964年至今收視率,其他TV類收視率請另外查找):
  http://www.videor.co.jp/data/ratedata/program/02asa.htm
  重點留意1983年《阿信》在日本關東地區收視率。
  注:日本沒有全國收視率,而是分關東和關西區,日本一般習慣把關東區作為全國收視率。


關於小說《阿信》:

  長篇小說《阿信》全四卷也已於4月開始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在新浪讀書網可以看到第一、二卷全文。有興趣的可以到這個網址上觀看:
  http://book.sina.com.cn/nzt/lit/Axin/index.shtml

轉載自  http://hi.baidu.com/%CC%EF%D6%D0%D4%A3%D7%3/blog/item/58ccb600e34e3a87e850cdd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