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姜家最老的一張照片,攝於1898年.jpg 

姜家最老的一張照片,攝於1898年

 

姜紹祖之母姜宋松妹(中排右一)

姜紹祖夫人姜陳滿妹(後排中間)

姜紹祖之遺腹子姜振驤(前排左一)      

姜紹祖英年早逝,惜未留下畫像及照片

金廣福公館.jpg  

道光十四年(1834年),淡水同知李嗣鄴示諭姜秀鑾及周邦正等人,向閩、粵兩籍富紳募款,組成「金廣福墾號」,以開拓竹塹東南山區的土地。「金廣福」的名稱,「金」是指合夥或吉利之意,「廣」是指廣東,「福」是指福建。

「金廣福墾號」成立後,閩籍墾戶首周邦正駐於竹塹城內,掌管戳記,主管衙門及會計相關的事務;粵籍墾戶首姜秀鑾則進駐墾區,擔任守隘防番和實際開墾的任務。當時,姜秀鑾率領閩粵兩籍佃農數百人,從樹杞林(竹東)前進北埔,在北埔、峨眉、寶山等地新設36處隘寮,形成一個大防禦線,稱為「大隘」。

36處隘寮的辦公室及指揮中心設於北埔,這裡也是招收墾佃及徵收隘租的行政中心,而被稱為「金廣福公館」。「金廣福公館」現為國家一級古蹟,也是桃竹苗地區唯一的一級古蹟,顯示其特殊的歷史意義。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410/tony0410.html

宋松妹.jpg 

 

姜紹祖之母宋松妹

宋松妹出殯.jpg 

宋松妹出殯 2.jpg 

◎滿堂夫人(右一)、北埔公學校安部手作校長夫人考子(右二).jpg

 

    與姜紹祖之母姜宋松妹(左二)與振乾夫人及 (左一)

   於天水堂大廳前合影(攝於1910年代)

http://blog.yam.com/rbtaffy/article/18406127

 

圖說:姜紹祖的遺腹子姜振驤(中)先生與夫人。.jpg 

 

圖說:姜紹祖的遺腹子姜振驤(中)先生與夫人。 

 

 

◎滿堂夫人(右一)、北埔公學校安部手作校長夫人考子(右二)

◎姜紹祖的母親宋松妹以80歲高壽逝世,其出殯時在北埔慈天宮前之盛況,

當年很多鄉民感念榮華公夫人,在年節以米濟貧,

每人發放一斗米給貧苦人家過節,紛紛出來為她送別。

(1934年攝於北埔老街)

原載2004年邱萬興出版的

『北埔百年影像史』看見客家天水堂風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fish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